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国资改革风起云涌 金股王者归来

中国证券报 2014-03-18 14:45:18

两会过后,从中央到地方再度掀起国资国企业改革的热潮。据媒体报道,国资委日前先后举行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专题会议与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国资委落实实施方案》。地方实践上,继国泰君安明确收购上海证券后,浦发银行也披露了正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上海金融国资改革再进一步的同时,贵州也在周一启动了国企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同日,中石油宣布已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央吹响集结号,多个地方将陆续响应,并有可能在各省市之间形成国资概念下的地域板块轮动,同时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引入民营资本的七大领域,如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相关上市国企。

国资改革深入攻坚

随着两会的完成,国资委网站17日发布消息称,国资委日前先后举行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专题会议与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国资委落实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的任务逐一落实到有关厅局,并明确了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下一步将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从中央至地方,多省市率先掀起国有企业改革浪潮。据媒体报道,贵州将启动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16年在监管国企集团及子公司层面全面实现发展混合所有制;上海集团层面的国资改革方案将从3月下旬起陆续发布;广东国资改革提出5点目标,其中,大幅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是此轮广东国企改革的重点;山东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已经征求意见,而两份涉及国企改革中职业经理人选聘、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问题的文件已经印发相关企业;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3月11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湖南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安徽省日前召开省属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座谈会,并提出六大改革路径(股份制改造、整体上市、资本运作、员工持股、开放项目、参股民企);宁夏国资委表示,改革重点锁定在改革顶层设计、国企功能界定、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深化内部制度改革五大领域……

国泰君安预计,“两会”之后改革先进省市将出台详细配套措施和企业改革试点方案,或有模式创新和制度突破的可能。国企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和企业经营的改善,能够引发传统行业的估值重构,是发掘传统行业成长性的重要标杆。

国泰君安认为,国企改革主题行情的投资逻辑主线集中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国企集团上市公司平台价值的再发现,在专业化重组、市场化运营的前提下,将盈利和成长性良好的资产单独上市或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剥离上市公司旗下非主营的其他业务,将对公司市值的提升和融资功能的发挥形成积极影响。以此通过上市公司专业化的溢价,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是国企经营从“做大”转为“做强”对相关公司带来的估值提升。国企改革对传统国企“做强”的推动将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推动条件成熟的行业领先企业向战略新兴行业转型,二是鼓励国有企业积极“走出去”,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有跨国公司。

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垄断央企中国石化油气改革带来大象跳舞的股价飙涨之后,一段时间内,国资改革预计都将成为持续的市场热点,国企改革行情有望在A股市场此起彼伏,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两条投资主线:

一是关注地域板块轮动。如安徽省国资委日前肯定了海螺集团、国元集团、投资集团、江汽集团、叉车集团和国贸集团等6户省属企业的改革创新成果;贵州公开了22家省属国企详细改革思路,涉及上市公司包括贵州茅台、盘江股份、贵绳股份、赤天化、久联发展、振华科技等;上海方面,拥有飞乐音响、仪电电子、华鑫股份等上市公司的仪电集团将引进与其业务相关的战略投资者;湖南方面,湘电股份的母公司湘电集团的国企改革初步案已经上报至湖南省国资委,湘电将逐步退出非核心领域,按照国家的要求实行混合所有制是其改革的方向之一。

二是关注引入民营资本的七大领域。国务院领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晰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及路径——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如金融方面,在国泰君安明确收购上海证券后,浦发银行也披露了正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的项目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这或意味着上海将以一系列市场化平台,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石油方面,中石油集团17日披露,已成立由董事长周吉平担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显示出,中石油有望率先启动以新疆为试点的上游和中游油气资源改革,建议关注光正集团、玉龙股份等。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