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企改革带来持续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4-03-17 22:27:45

国企改革成为A股最为重要的投资概念,星石投资最为看好高度垄断和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两大主线的交叉领域。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虽然三中全会从宏观层面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但是国企改革涉及各个方面,具有很高的难度和复杂性,既要总结过去国企改革的经验教训,又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其中英国国企改革和新加坡国企改革是比较典型的。

英国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将国有企业私有化,根据不同类型企业分别采取了出售、股票发行上市、特许经营等方式。具体讲就是,较为市场化、竞争性企业改革难度小,盈利稍好,英国政府采取了直接出售的方式;亏损严重、垄断性企业、公用事业(行情 专区)性企业,则采取了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方式进行了私有化;对于需要依赖政府补贴的行业则采取特许经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英国私有化是比较成功的,其经济增速和社会效率都有所提高。根据相关研究1980年至1988年间英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高达5.2%,远高于同期的美、日、德、法、意、加等国。

新加坡国企改革则创造了著名的淡马锡模式,不直接改变企业形式,而是推动国有资本采取现代企业化运作,减少政府干预理顺公司治理结构。总结起来主要有四点:清晰界定政府企业关系,减少政府干预;坚持市场化法人治理结构,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明确经营目标为利润最大化;全方位强化企业风险监管等。新加坡淡马锡模式整体来看是非常成功的,其年均回报率达到16%。

我国国企改革与英国、新加坡既有共通之处,也存在着明显的不同。我国国企改革需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同时考虑自身特色,具体如何推进尚需在实践中探索。

高度垄断和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两条主线的交叉领域是改革红利可能最大兑现的领域。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推动改革,我们义无反顾。将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尤其是消费行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 ,如医疗、养老等领域。李克强总理这一表态或成为国企改革冲锋号。

国企改革是2014年最为重要的投资概念,但是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众多,如何从中选出优质股票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大难题。星石认为,处于高度垄断领域且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是最大受益者。

我国诸多行业和领域存在着严格的行政管制,造成了这些行业和领域的竞争不充分,进而造成效率损失。与竞争较为充分的领域相比,这些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业绩具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这一类行业主要包括文化、医疗、养老、资源、能源等。在资源、能源、环境等条件约束下,既有的经济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从人口结构看,我国已经明显跨过刘易斯拐点,未来新增就业人口将持续减少,潜在经济增速下台阶。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推动转型升级,由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型为靠内需拉动。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启动内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如金融、医疗、教育、技术咨询、休闲旅游 、养老等。处于这两条主线交叉点上的领域可能是在国企改革中受益最大的,也将是国企改革概念的主力。

总体而言,星石认为,国企改革是2014年最为重要的投资概念,也是未来持续存在的投资机会。从行业来看,非银金融、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