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全球普遭重创需警惕

上海证券报 2014-03-17 09:22:22

 

在一根较大的阴线后,美股上周五惯性低开后又出现遇阻下调走势,道指、标普、纳指依次收低0.27%、0.28%、0.35%,三大股指的周跌幅小幅扩大至2.35%、1.97%、2.09%。放眼全球,尽管少数市场如印尼、泰继续攀升,但主要股指却陆续陷入了震荡下行态势,跌幅榜最前列的俄、日还分别大跌8%、6%以上,周线长阴掼下并形成阴抱阳甚至一阴吞数阳组合的四处可见,而跌破重要周线支撑的又比比皆是,且日、德与美、英、法、意等中期指标还先后发出持币信号,说明运行格局已再次发生重要的变化,对此就要引起足够重视,警惕并防范继续下滑或剧烈震荡。

相对来说,国际期市比较平静,不同品种的强与弱却泾渭分明。美元指数仍在延续无力滑落走势,短期均线的压制作用也比较明显,技术反弹可能日渐加大,只是回升空间暂时还不太乐观。黄豆上周回落虽跌破近期趋势线,玉米、CRB指数也窄幅盘整,而棉花、小麦的攻势则大幅减缓,但中期转强的步伐却没有停止;黄金、白银劲升约3%,但近两周遇阻整理可能性很大;原油、铜周跌逾3.6%、4.6%,前者跌破年内上升通道,后者又创2010年7月后的新低,破位后或有的弹升往往会受限,且易于夭折和反复。

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既少,又乏善可陈。虽说2月零售销售三个月来首次增长且幅度超预期,1月商业库存数增幅也较理想,1月职位空缺数量又在攀升,上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还降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可2月小型企业信心指数却在下滑,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还是11月以来最低,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和1月批发销售又双双下降。从技术状况来说,周均线系统目前虽是多头排列局面,但标普、纳指却跌破5周线并滑向13周线,道指的5周、13周线或季线还同时失守,半年线也岌岌可危,且三大股指近日不是涨跌互见,就是一起下行,而中短期日均线又已被陆续击穿,加之快慢结合的震荡下调步调始终没有什么改变,周线及其指标也显示后市很可能将进一步趋淡。由波动情况看,上周波幅仅缩减了大约5%、13%、15%,下探所占比例都非常大,说明空方目前全面占优、风头正劲,尽管这一优势或将被削弱;由趋势线判断,一个多月来的通道已遭破坏,收复5周线即16236点、1854点、4288点并加速上行的希望比较渺茫,而若再跌破已修正的支撑或15980点、1822点、4194点,中期调整就势在难免,上月即年内低点就很难保全。

A股上周惯性低开后仍保持低姿态盘整走势,上周五意外的下调虽使沪深大盘周跌幅扩大到2.60%、1.22%,可5日线却并未失守,而量价时三要素又显示近日企稳回升的概率非常大,尽管短期内形成持续、大幅回升态势的可能比较小。以量能分析,上周成交额9233亿较前缩减19%,4周逾万亿的局面也告一段落,上周五的1612亿还是马年26天内的单日地量,且每日间量变均值依然维持在低水平上,而沪深单位股指内的量能却锐减四成多,以日计则减少28%、48%,就是说,市场参与热情仍在降温,多空分歧也进一步减小,双方似乎都有休战观望之意,这对近日止跌反弹比较有利。以股指分析,大盘虽再创调整新低,或两市综指近四周的下降楔形尚欠一跌,但由于上边线周三约在2008点、1077点,即使不涨不跌,盘出压力即完成形态的可能也很大,且深成指再添一颗长下影阴十字星,即一、两周内有望回升的信号再次加强,不管收过哪颗星的高点,都可能会形成弹升态势,而能否继续走高,其关键或许就在5周线近期下调的1/3反弹位或2050、7400点的得失了。从时间方面看,本周是大盘今年1月低点后的第8周,周五恰巧还是年内高点后的第21天,且两市在天量阴线后已蛰伏了13天,随时可能会出现比较重要的中短期转折,且这一变化很可能就是向好。

综上,期市难免会有短期的涨跌切换,全球股市中期整理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两市企稳回升之路会比较坎坷。本周虽可能再创新低,但止跌反弹的希望无疑更大些,阻压来自2025点、7330点或以上,量能变化及其方向还需多留心。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