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下发支付草案 惊呆基金电商

每经网 2014-03-17 08:47:37

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下发的关于转账、消费金额限制草案,让第三方支付公司和不少基金公司坐立不安。

每经编辑 王瑞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下发的关于转账、消费金额限制草案,让第三方支付公司和不少基金公司坐立不安。

征求意见中

3月14日,央行发文叫停二维码(条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后,上周末,有消息称,11日央行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该草案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金额进行限制。其中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这就意味着如果超过消费限额,可以用“快捷支付”等方式消费。

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个人支付账户的资金来源仅限于本人同名人民币央行借记账户。

相关人士表示,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中,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抵触很大。

电商基金公司受冲击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公司电商业务从去年开始,被放在了聚光灯下,业务迅速发展,不少基金公司和各大第三方支付公司积极合作,拓展渠道和挖掘用户。

“若草案成行,那对于第三方支付,或者积极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基金公司来讲,真的是一夜回到了起点”,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调侃道。

从基金行业电商来看,最早是“银企通”模式,但是成本高且推广困难,后来出现了第三方支付以后,基于第三方支付的平台,例如银联模式,基金电商才有了快速发展。

“央行叫停二维码(条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传统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本身也存在着不少问题,而网络上的虚拟信用卡没有存款准备金的要求,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两会刚结束,就出了对第三方支付转账、消费金额进行限制的草案,就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了”,上海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称。

上述人士表示,任何的新生事物不排除有风险,正常的态度是加以规范使其更加合理化,但是直接从额度上直接进行限制,让人确实很费解。政策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大家得观望一段时间了。

对第三方进行限制,受冲击最大的则是市场份额占比较大的支付宝和财付通。而银行系的“类余额宝”产品是直接嫁接到银行系统内的,有自己的客户群,在银行体系内运转,这种模式不会受到影响。

余额宝的人均购买量已经从最初的1000多上升到最新的5000多,倘若按照草案当中限额的话,明显是达不到现在人均投资需求的金额。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称,会影响到支付流程,用户体验会随着支付流程的不顺畅变差。

某支付公司相关人士称,现在只是在征求意见中,其实央行和相关支付部门对第三方支付的态度还是很支持的,监管层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也可能担心更大的风险吧。

“如果出影响就太大了,不利于这个行业和这种模式的发展,个人觉得可能性不大”,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