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波动区间扩大 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已近尾声?

2014-03-17 01:21: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3月15日,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至2%。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如果市场自身的广度和深度无法得到拓展,单单放大波动区间,汇率的弹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强化市场的一致性单边预期,导致汇率超调,对实体经济不利,也会导致跨境资本更异常的流动。”

有专业人士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小幅贬值,中长期将保持小幅升值。

央行:应关注中长期趋势/

3月15日,央行宣布从即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今年年初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改前期单边升值趋势。上周五(3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46,较上一日继续下跌26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相比于今年首个交易日的6.0990,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年内已贬值超过0.58%。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表示,人民币此次对美元急速贬值 “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

高盛报告认为,人民币近期大跌是央行引导所致,央行此举意在遏制投机性资本流入和引入双向风险的汇率改革,同时温和地放松金融环境。

结合3月15日央行宣布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举动,不难发现,央行引导市场打破单边升值预期,为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创造条件的意图明显。

那么,政策落地后,是否意味着这一波贬值的终结?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扩大人民汇率浮动区间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与人民币汇率升贬没有直接关系。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的基础,应当更加关注中长期的趋势。

此外,央行仍未放弃在必要时通过中间价对汇率发挥稳定和调节作用的做法。“当然,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央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央行新闻发言人称。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美国缩减QE改变全球资本流向,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呈小幅贬值态势。“但鉴于我国经济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也有利于贸易恢复,国际收支顺差尽管趋于收窄但仍会维持一定时期,中长期看人民币仍将保持小幅升值,但波动会进一步加大。”

专家:更多建设汇率制度/

这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的第三次扩大。资料显示,2007年5月21日起人民币波动幅度由0.3%扩大至0.5%,2012年4月16日又由0.5%扩大至1%。那么,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央行将有什么安排呢?央行称,将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产品,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

“我国的外汇产品目前主要还是通过银行来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外汇市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但外汇市场不开放,普通老百姓不能直接做外汇,这也是我们的一根软肋。”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为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将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赵庆明认为,真正让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发挥作用、形成富有弹性的汇率,主要工作有三项:一是放松实需原则,允许投资投机性的外汇交易;二是退出常态式干预,放手即期交易做市商来做市;三是发展交易更加规范透明的交易所市场。

“我觉得央行还是应该在汇率制度上多做一些建设,比如到底参考哪几种货币,每种货币的权重是多少等等。人民币汇率制度始终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就推人民币国际结算,我认为这样的改革思路是不够清晰的。”谭雅玲表示。

鄂永健告诉记者,下一步汇改的重点是丰富外汇市场产品、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建设。“年内存款利率上限有望进一步扩大,部分领域的资本账户开放会加快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