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紧扣改革转型主题 掘金结构性行情

中国证券报 2014-03-16 16:26:08

继续看好新兴产业

中国证券报:近期创业板、中小板的调整幅度较大,如何看待后市?

张英飚:近两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有许多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业绩可以获得稳定快速增长。去年只要选对了行业,基本上买什么都可以获得较好的回报,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相关行业内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例如传媒、环保等行业都出现明显分化。在环保行业中,上市公司业务属于中央政府投入部分的,前景仍较好;而上市公司业务属于地方政府投入部分的,前景会差很多。目前,环保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已将这一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热门行业内部明显分化,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现调整的根本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优秀公司并没有出现大幅调整。

吴险峰:主要还是市场本身的原因,创业板估值已经比较高,涨多了自然要回调。但是这不意味着市场风格发生转变。结构化行情仍会持续,但是会产生新的演变,部分已经涨上去的白马股难以继续上涨,也不会大幅下跌,市场会在新经济背景之下,寻找估值更合理的新兴产业公司,毕竟这些公司前景仍较好。

中国证券报:看好哪些领域的投资机会?

张英飚: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传统行业增长乏力,经济增长只能依靠新兴产业的发展,这部分行业未来会以几何增速发展。也就是说,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仍然会延续,结构化行情不会改变,处于新兴产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公司业绩会不错。

目前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主要有医疗、环保、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等。在医疗行业中,我们对于中医药领域持谨慎态度,但是医疗服务前景较好,从医疗改革的角度看,医药的利润会转移到医疗服务上来。

吴险峰:景气行业集中在互联网、消费服务业、环保、高科技等。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白酒板块走势相对较强,背后逻辑是什么?

张英飚:去年房地产、白酒行业个股股价持续下跌,有着深刻的原因。白酒行业向下的趋势不会逆转。而房地产的问题在于,风险迟迟未落地,在市场仍有预期风险的情况下,行业未见底。

吴险峰:如果只是修复,这种行情不会持续,不会走太高。房地产行业中的问题,诸如高房价等,短期内难以解决。

白酒是因为短期数据比较好,之前市场过度悲观,现在只是预期稍微有所改善,但是整个行业向下的趋势并没有变化。

今年难有指数行情

中国证券报:今年的行情会如何演绎?

张英飚:银行股目前并未看到趋向改变的迹象,银行在“余额宝”、民营银行等的冲击下,业绩下滑预期强烈。此外,银行的坏账等风险也未释放,悬而未决的风险会使得股价难以获得持续上升的动力。

由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占指数权重较大,而这些传统行业基本面看不到转好趋势,意味着未来大盘不会有起色。当然从投资的角度看,猜指数并没有意义,选好公司才是重点。

吴险峰:如果今年指数要有大的变化,主要看经济的预期。如果经济预期向好,会有指数行情。如果经济预期特别差,流动性一旦放松,也会有指数行情。

如果市场处于不好不坏的状态,结构性的行情将会持续。一些原本投资传统行业的资金,会适度参与一些新兴经济概念的投资。从现在市场的氛围来看,不管是什么标的,要出现行情,都要具备新兴经济的概念,或者打着新兴经济的旗号。否则,就不符合当下经济转型的方向。

中国证券报:接下来的投资将采取什么策略?

张英飚: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在经济转型期受益的行业,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质地。我们比较注重控制回撤,去年6月“钱荒”时,我们只有5个点的回撤。今年初,我们已经开始做仓位控制。做仓位控制需要提前预判,如果到了现在再做仓位调整,难度很大。

研究公司时,我们不会考虑它属于哪个板块,不能用有色眼镜看待,要从公司本身的质地去研究。公司业务如何?公司的基因怎样?在之前市场认为创业板风险大的时候,没有刻意回避创业板公司。当大盘或个股面临大的回撤时,要做适度规避。买入不代表不动,持有一家公司,需要深入地调研跟踪,验证一家公司的成长性,需要一两年时间。不能因为公司短期业绩差,就否认其公司的成长性。

吴险峰:今年股市的流动性,从概率上说,不会比去年差。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虽然市场有所调整,但是很多投资人的心态比较稳定。比如买的股票下跌、套住了,不会选择立刻抛售,大部分人会继续持有。

总体策略与去年接近,在仓位上会作些调整。现在部分个股估值较高,我们主要持有一些质地良好的品种,但在仓位上会适度降低,大致在五成仓位左右。对看好的品种,跌下来会继续买,而估值高了就会适度减仓,不会像去年那样持股不动。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