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A股纳入MSCI指数6月份见分晓 万亿元资金候场

证券日报 2014-03-16 13:30:28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做好与外汇、财税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

“我们将继续与MSCI明晟公司进行积极沟通,并做好与外汇、财税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共同促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事宜早日取得实际成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表示欢迎,这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

3月11日,MSCI明晟公司发布公告,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计划路线图事宜征询全球投资界反馈意见,这是继2013年6月份MSCI明晟公司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工作以来取得的又一实质进展。“我们认为,A股市场已经有了很多显著的发展,监管部门也一直在持续推进市场的开放。我们针对评估做出一些相应的行动是很重要的。”MSCI亚太股市研究主管谢征傧表示。

而几天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采访时刚刚表示,证监会积极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但他同时也表示,MSCI指数是对方制定的指数,中国A股市场是被评估的。因此,“这不是由我们决定的,而是由对方决定的。”

据了解,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目前共计有1.5万亿美元的资金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标的。从韩国、印度的经验看,加入MSCI新兴指数对股市交易量、指数、投资者结构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多家机构预测,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保守估计将注入增量资金2600亿元人民币,最乐观的证券公司更预测达到近万亿元人民币,将对A股市场的信心起到较大提振作用。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启动咨询程序并不意味着MSCI已最终决定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将在2014年6月份召开的年度市场分类审议中作出最终决定。若决定纳入,则将在2015年5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中开始执行。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