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人民币波动区间扩至2% 专家解读五大悬念

每经网 2014-03-15 22:17:01

波动区间扩大后,人民币中间价是升是贬?即期汇率波动会否在近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业内专家,解读五大悬念。

每经记者张喜威发自北京

今日(3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波动区间扩大后,人民币中间价是升是贬?即期汇率波动会否在近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业内专家,解读五大悬念。

悬念一:"一篮子货币"退出?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央行接下来还按以前的方式公布中间价,那么这次扩大波幅的效果就不会特别明显。

刘东亮表示,从央行的答记者问来看,央行应该是要逐步放松对中间价的控制,减少干预,让其市场化。一方面,这次没有谈到"一篮子货币",另一方面,央行把人民币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的汇率波幅做了一个比较,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幅是相对较小的。这意味着,今后人民币汇率应该会逐渐达到和这些国家汇率波幅一样的水平。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表示,这次扩大波幅的意义要远大于2012年4月那次,因为公告中没有再提及参考一篮子货币,应该意味着参考一篮子货币退出了中国汇率历史。

他表示,参考一篮子货币实际上是一种阶段性安排,除了2005年汇改以来实行这种安排外,1973年全球固定汇率崩溃中国也采用了这种制度,并持续到1980年,后来实行双重汇率自动宣告参考一篮子货币退出。

悬念二:即期汇率波幅继续放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一决定符合预期,但幅度低于此前预计的2.5-3.0%,显示出当局依然较为谨慎,这也意味着年后人民币持续贬值过程基本结束,由此进入双向浮动阶段。

刘东亮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实际波幅如果扩大到每天1%左右就已经非常接轨(国际市场)了,超过1%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欧元也无非每天波动1%上下,超过1%的情况很少。此外,人民币的波幅限制是2%(上下各1%),实际上已经能够包括人民币绝大多数时候的波动的。现在扩大到4%了,但这个4%里面相当大的区间是用不到的。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展望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波动性会加大,除非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升值,整体上还是会稳中有升。如果汇率出现"蹦极",那也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灾难性的事情。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