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优先股:三大利好提振A股市场

证券日报 2014-03-14 09:26:3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最快或将于本周末推出优先股试点;银行或成为首批优先股发行试点。据了解,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的优先股竞标工作已经开始;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将暂时不包括转股条款,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则保留转股条款。

言 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最快或将于本周末推出优先股试点;银行或成为首批优先股发行试点。据了解,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的优先股竞标工作已经开始;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将暂时不包括转股条款,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则保留转股条款。

该消息对于A股市场无疑具有直接的利好作用:昨日,银行股再次发力,带动券商、保险等权重股全面上涨,一扫此前阴霾,推动股指成功收复2000点失地,报收2019点,涨1.07%。

显然,优先股对于银行而言,是并购重组和资产管理业务的一个重大的政策窗口,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能大幅减轻普通股的融资压力,提供一定的经营性的杠杆。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于整个A股市场而言,开展优先股试点,至少有以下三大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一,优先股的推出能促使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如果推出优先股,将使股东手持一定比例不能抛售的优先股,这会限制公司最大股东的普通股份额。由于普通股份额有限,若稍有减持就会稀释股份,威胁到股东的地位,所以发行优先股,会促使经营者努力提高公司业绩。

第二,优先股的推出有利于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增加新型的固定收益产品。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仍存在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不高、有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不多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投资的积极性,而优先股能促进上市公司合理实行现金分红,拓展投资者的投资渠道。

第三,优先股的推出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提供了绝好的入市渠道。和普通股相比,优先股虽然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但是其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均优先于普通股,而且有着较为稳定的收益率,这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长期资金稳健、保本的入市需求,长期资金入市则为A股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活水。

但是,在推行优先股的过程中,仍需要注意可能存在的隐患:第一,推行优先股势必会带来一定的融资压力,会让已经饱受震荡之苦的二级市场再度承压;第二,要防止某些公司于股市低迷时期用优先股抄底,之后在高位通过转股、增发等形式变相圈钱。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jsy/20140314/034018504184.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