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重磅扶持政策勾画文化产业发展图景

上海证券报 2014-03-14 08:52:16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将正式公布。文化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共同制定的《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以及《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意见》也将于近期出台。

在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受重点关注之际,记者走访了相关协会领导、业内专家以及文化上市公司董事长,以期一窥被定位为支柱产业的文化产业发展生态。

据透露,《若干意见》将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人居环境、数字内容产业、旅游业、体育、农业等相关领域的融合作为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其中,一个重要的融合,就是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与合作。

另据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中央财政设立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将把文化金融扶持计划纳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管理,建立文化金融合作信贷项目库,对符合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项目进展正常、按期还款付息的信贷项目给予贴息。

据悉,文化产业贷款总额只占到全国各产业、各行业贷款总额的0.2%,而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金融支持空间尚有较大余地。

相关人士称,一系列政策出台将向社会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文化产业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新一轮文化投资的高潮即将到来。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