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股有望试点

中国证券报 2014-03-13 09:15:07

 

优先股试点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有望很快出台,预计正式发行将在下半年实施,相关公司已准备就绪,等待试点管理办法发布后启动发行。业内人士预计,首批试点公司并不局限于银行、能源这两大行业。总体而言,资产负债率较高将是试点公司的共性。

银行和能源业料率先试水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能源等板块的公司有望率先试点发行优先股,但预计其他行业的一些公司也会出现在首批试点名单上。总体而言,试点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对于哪些公司可能率先试水发行优先股,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通过考量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ROE、股息率、估值与规模水平等指标,得出的结论是,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等行业的大盘蓝筹股有望率先试点。

齐鲁证券研究报告称,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将有效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缓解股权融资的压力。《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预留了空间,估算全行业优先股发行规模大概在6000亿元左右。发行同等市值的优先股较普通股对原有股东每股收益摊薄程度低6%-8%。预计优先股发行有望提升银行业整体估值15%-20%。

东莞证券研究报告称,电力行业负债率普遍在70%-80%,一些企业甚至超过80%。由于电力企业负债率过高,融资困难较大,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成本均较高。不过,电力企业估值低、分红稳定的优点使其更容易成为优先股试点。整体而言,优先股对电力行业的影响偏乐观,但同时要看到今年火电企业的盈利水平将回落,从而拖累电力企业的整体业绩。

农业银行(601288)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张金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目前有发行优先股的计划,但具体条款将在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发布后进行调整。考虑到公开发行必须付固定股息,但未来利率走势很难判断,所以公司比较倾向于浮动股息,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规模不超过800亿元。公司发行优先股的主要目的是补充一级资本,也能打消市场对公司是否会从二级市场融资的顾虑,预计对公司股票估值有一定的帮助。

市场将迎来利好

由于经济增速下滑,有投资者担忧发行优先股可能给市场带来“失血”的影响,但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张金华表示,优先股类似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者基本来自债券市场或货币市场。例如,保险公司发行产品募集了资金,需要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与之对接。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优先股的推出将给市场带来积极因素,将利好大盘股,特别是金融行业和一些面临兼并重组、行业结构调整的行业。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大幅减轻普通股融资压力;有助于券商扩大业务范围;将给保险公司带来新的投资渠道,可以在足够长的期限内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提高投资收益的稳定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预计优先股试点将对市场尤其是大盘股产生正面的刺激作用。虽然优先股将带来融资压力,但要看到资金将投向哪里。如果资金用于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或普通股回购,将给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