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段已有框架规划

上海证券报 2014-03-13 08:48:48

“陕西正在抓紧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段的规划方案,目前已经有了框架,具体工作已经开始做。”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近日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段的建设规划,是目前多省竞相打出“一带一路”招牌中少数拥有较为清晰规划的地区。

上证报:陕西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战略规划和目标是什么?

方玮峰:我们的战略规划是把陕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目标是:依托西安的综合交通枢纽,把西安建成国际化的商贸物流中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同时加快推进西咸新区建设。按照国务院规划,西咸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西咸新区于今年1月由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

上证报:有哪些建设重点吗?

方玮峰:首先是教育、文化、旅游先行,将与周边国家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产业。第二,促进经贸发展。第三,开展金融合作。希望上合组织能够开放金融机构到西安,目前我们正在跟有关行业部门进行接洽。第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际型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上证报:在加强交通基础建设上有何具体项目?

方玮峰:按政府规划,陕西今年将争取大西客专、咸阳至旬邑高速、西安地铁2号线南段、汉中机场等项目建成投用,加快西成客专、蒙西至华中运煤专线、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西安地铁3号线、沿黄河公路建设,加快打造承东启西、通江达海、开放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上证报:“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段的具体方案预计何时出台?

方玮峰:方案正抓紧制定,目前框架已有,包括文化教育交流、商贸、投资、中亚航班等都在做。例如:陕西煤业在吉尔吉斯斯坦已有个80万吨的炼油项目。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