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释永信:别再叫我CEO

每经网 2014-03-12 17:06:21

文/韩冰

坊间关于释永信的传闻不断,他和少林寺从2009年开始一次又一次被推上舆论质疑的风口浪尖。当然,这一切都缘于传统社会舆论里,出家人似乎就应该固守深山老林,一辈子守着青灯古佛,与佛经打交道。

释永信显然很不安分,他成立了少林寺武僧团、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少林影视公司,对少林寺进行商业化的经营和推广,他也因此被称为“少林寺CEO”、“政治和尚”、“经济和尚”。

近日,作为人大代表的释永信却说,不要叫我CEO。释代表请施主们不要从媒体八卦的形态来采访自己、来解读少林寺,他说,这对少林寺、对佛教、对中国传统文化都不够尊重,希望少林寺回归其本来应有的尊严、地位。

这个常陷漩涡和风波的名寺方丈显然对外界的评价不以为然。以前他就说过,出家人不是神仙,也不可能完全与世隔绝,消极避世从来都不是佛教真正的传统。作为中国首个取得MBA学位的僧人,这位方丈不肯隐匿深山,反而选择了积极入世,而且,他为少林寺复兴设计了一系列超常规的商业方案。

释永信招来诸多非议,但是,在他看来,所有的一切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为了传承禅武文化的需要。作为人大代表的释永信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文化在各个领域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尊重,少林寺是率先被接受、被认同的,“通过少林文化的传播,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的确,这座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禅宗祖庭,在历经了1500多年的历史风雨后,在它的第30代掌舵人释永信的带领下,已经扬名海内外。

很多人说释永信是在用一种现代经营理念推广少林寺。作为方丈,释永信承认自己应酬很多。作为人大代表,释永信说自己十分关注媒体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释永信也不否认自己会用手机上网。外界批判释永信和少林寺为“一个过于商业化的寺庙和一个过度商业化的方丈”,但是释永信似乎很少出面澄清。

面对被称为“少林寺CEO”的困扰,释永信说,别叫我CEO,别误读少林寺。

 

释永信很淡定,不淡定的,反而是我们这些红尘中的芸芸众生。释永信给少林寺定位为“文化传播、走向世界”,这似乎也就预示了他和少林寺注定不会低调。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