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付建利:民营银行的“小而美”

证券时报 2014-03-12 10:24:46

千呼万唤,这一回民营银行终于要来了,这标志着银行业全面深化改革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千呼万唤,这一回民营银行终于要来了。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透露,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批准,目前已确定了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公布,标志着银行业全面深化改革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记者认为,如何避开现有商业银行“大而全”的特点,开展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成就“小而美”,是摆在民营银行面前的艰巨课题。

所谓“小”,民营银行受发起人资质、资源和人才积累等方面所限,无法与大银行抗衡,既做不了大哥,也没有必要做大哥。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民营银行无法像大银行那样依赖存贷利差、依靠垄断牌照生存,在客户选择上应主要瞄准小微企业和普通客户,成为普惠金融的一分子。简而言之,民营银行的“小”,既包括自身体量的“小”,也包括服务客户的“小”。

想当初,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的初衷是为小微企业服务,可最终并没有真正解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反倒成为大中型企业的“过桥资金”,抬升了社会整体资金成本。要建立一套约束机制,让民营银行必须立足于“扶小”而不是“傍大”,真正服务好中小企业、创业者和普通居民,开启普惠金融的时代。

所谓“美”,首先,民营银行必须做好风险控制,诚信经营。如果经营不善,生存成了问题,“美”就无从谈起。同时也需要存款保险制度等配套,环环相扣,确保银行风险不能外溢,立下“生前遗嘱”。其次,民营银行要拥有一批真正的金融人才,塑造核心竞争力,建立“让资本说话”、“让资本决策”的机制。民营银行的发起人此前主业均非银行业,面对跨界经营,资源、管理、风控以及如何适应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挑战,都是全新的课题。如何开展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对民营银行的管理者提出了空前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也好,社区银行也罢,如果走不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民营银行就“美”不了。民营银行设立的初衷,应该是为银行业的差异化竞争探路,而不能一窝蜂地赶潮流。正如5年前,多少企业对开矿趋之若鹜,最终赚钱者寥寥。即便是村镇银行、小贷公司,亏钱的也不在少数。民营银行必须在商业模式上创新,在客户服务上创新,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