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阿里腾讯同入民营银行试点的玄机

上海证券报 2014-03-12 10:19:28

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中,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领先者阿里巴巴、腾讯就占据了两家。

历经近一年酝酿筹备的民营银行试点正式破冰启航了。

银监会目前确定了五家民营银行的试点方案,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中,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领先者阿里巴巴、腾讯就占据了两家,凸显银监会鼓励金融创新的超大力度。正如银监会尚福林主席所言,这次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

在制度设计层面,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的要求是,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主要服务小微企业的多层次银行业服务体系,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生前遗嘱”制度安排,防止内部股东关联交易融资的严格监管。然而在笔者看来,银监会确定的五家民营银行试点最大的看点是鼓励金融创新,其中大有玄机。

阿里巴巴和腾讯是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的领头羊,特别阿里巴巴已在互联网金融中有过诸多探索,比如阿里小贷在银行资产业务上已探索两年多,支付宝已在银行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上探索多年,余额宝在银行资金来源和中间业务上的有益探索已取得了极好的效果。腾讯的网络支付结算、理财产品中间业务正在快速发展。

产业资本通过自办银行,与金融资本融合或者自身发展成为金融资本是一个规律。足够的资本积累是银行业抵御经营和流动性风险的关键。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互联网集团手中握有超额资本,完全能满足兴办民营银行的资本要求,抵御风险程度达到监管要求不成问题,符合银监会优中选优的高标准。

从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上看,互联网金融无论是第三方结算支付系统,还是贷款资源的配置效率,都远远高于传统银行。比如阿里小贷公司根据其淘宝、支付宝和天猫线上的客户信息源大数据,经过很短时间的运算和分析,就可得知其业务经营资金是否短缺,是否需要融资,并可清楚分析出其经营整体状况特别是是否存在风险,在此基础上24小时内就可以将贷款发放到客户账户之中。而移动互联网的金融支付功能以及理财产品营销等,其便利性、时效性完全不受时间、地域、空间和传统银行物理性网点的限制。

银监会批准阿里巴巴和腾讯双双进入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笔者分析背后的用心正在于鼓励以最先进最新潮的互联网新经济推动新金融的发展。大半年来,围绕着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诸多横空出世的“宝宝”们众说纷纭,分歧很大,特别是对其超大规模带来的金融风险,市场有越来越多的担忧,呼吁强化监管的声浪越来越高。此时将阿里和腾讯纳入首批民营银行试点之中,其旗下的小贷公司、余额宝、支付宝、微信支付及微信理财通等都将会整合到新成立的网络银行整体业务之中。要么成为网络银行的信贷等资产业务,要么成为银行支付结算系统,要么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无论成为什么,都将按照监管部门的所有监管政策、制度、标准接受监管。来自监管层的约束是全面性、整体性的,由此,民众所担忧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对于互联网金融要不要监管的争议将彻底画上句号。

阿里、腾讯两家同时进入五家试点民营银行行列,无形中也形成了三层竞争格局:民营银行包括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的竞争;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模式的竞争;网络银行之间的竞争。阿里与腾讯自可在民营银行新领域内展开一如既往的竞争,越竞争消费者受惠越多,市场活力越大越持久,并且还将防止可能出现的自然垄断格局。

无疑,阿里腾讯共入民营银行,给传统银行和传统监管方式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对传统银行的挑战大家都已有目共睹,一个余额宝已令传统银行茶饭不香了。曾豪言要“改变银行”的真进入银行系统了,传统银行如何应对,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网络银行与传统银行在金融管理方式上确有大的不同,对监管部门也提出了新挑战。现有的《贷款通则》和监管部门的贷款管理制度以及传统银行对贷款客户的考察方式和程序制度都不能套用了。现在,按照网络银行业务运行特点设计出新的、适应互联网新金融的监管制度和模式,已成最为急迫的事情。

(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人)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