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首批试点民营银行选定10家民企 为什么是他们

上海证券报 2014-03-12 08:48:02

由银监会牵头推进的民营银行试点工作,经过9个月的蛰伏,终于有了实质性的动作:10家民营资本参加首批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那么,这10家民企有何来头,为何能脱颖而出?它们又会采用何种经营模式?

据了解,这完全是对试点方案优中选优的结果,主要考虑民企申办民营银行的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以及其差异化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等。

⊙记者苗燕○编辑枫林

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时透露,经各地政府推荐,并报国务院同意,选择了10家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它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目前入选民营资本仅是参与试点筹备

进入首批试点名单的10家民营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与万向(浙江);腾讯与百业源(深圳);均瑶与复星(上海);商汇与华北(天津);正泰与华峰(温州)。此次试点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即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两家民营资本。据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主要是为了使得民营银行未来运营的决策更加均衡,同时防止银行牌照稀缺资源被独吞。

按照银监会的计划,目前入选民营资本仅是参与试点筹备工作。下一步,银监会将按照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监管”和“具备条件”的改革要求,依据法律法规通过股东资质审查后,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据介绍,股东资质的审查会遵循相关行政许可实施规定,同时,可能会对重点审查发起人的实际控制人的个人资质,如要求其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在海外无绿卡,资产在国内等。在审查结束后,银监会将准予其筹办民营银行,并采取“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

尚福林强调说,这次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尽管银监会未透露一共接收到的建立民营银行的意向数量,但据了解,有申请意向的民营资本几乎每个省份都有涉及。据了解,在首批试点取得经验后,银监会才会考虑继续接受新的民营银行申请,考虑扩大试点范围等事宜,此外,民营银行管理办法也将在试点经验总结完成之后制定并发布。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