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 今年航空业基本面好于去年

中国证券报 2014-03-12 08:46:58

热点直击

本报记者汪珺

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东方航空(600115)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航空业基本面好于去年,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东航要积极顺应移动互联的新形势,大力发展“移动营销”和“网络营销”,向服务集成商和现代物流商转型,同时调整机队结构和航线结构,思考调研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合适时机改善资本结构。

马须伦透露,东航正思考在大陆地区发展低成本航空,走“差异化、多品牌化”的发展路子;拟在香港打造的低成本航空“捷星香港”正在等待香港政府的批准,下半年或召开听证会,东航对此充满信心。

基本面好于去年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的航空业形势?

马须伦:今年民航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

从机遇看,一是经济面上,全球经济在复苏,中国经济亦在平稳发展,所以民航发展的基本面比去年好;二是旅游市场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未来几年仍将高速发展,给民航发展带来机遇;三是各地发展民航的积极性很高,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对民航而言也是机遇。

从东航角度而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给东航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个难得的机遇。稍远点来讲,2015年迪斯尼要投入运营,那时候上海不仅是商务市场还将成为旅游目的地市场,对东航而言也是机遇。

当然,民航业面临的挑战也很多。一是中央厉行节约,控制三公消费,导致航空公司的两舱(头等舱、公务舱)收入有所下降,这一般占航空公司收入的10%左右;二是汇率波动,波动本身就是个挑战;三是中日争端;四是油价,从需求面上看可能“稳中有降”,但还要看地缘政治的影响。

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摸后动”

中国证券报:面对民航业的机遇和挑战,东航今年的目标和计划是什么?

马须伦:总的来说,东航要做到“两个目标”,打好“三场战役”。

“两个目标”,即对内“建设幸福东航”,对外“打造世界一流”。打好“三场战役”即转型发展之战、品牌建设之战和能力提升之战。

“转型发展之战”主要有三个转型:首先是客运转型,要从传统的客运承运人向服务集成商转型,为旅客提供综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次是渠道转型,过去航空公司售票主要依靠代理,现在则要更好地顺应移动互联的新形势,大力发展“移动营销”和“网络营销”;第三是货运转型,要从传统的货运承运人向现代物流商转型,走“天地合一”的路子,不能光做天上那一段,那段现在是处于盈利微笑曲线的下巴额,未来要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比如,东航提出“产地直达”概念,从智利直接采购大樱桃,然后和快递、电商结合,现在很受欢迎,发展冷链、鲜链、医药、跨境电子商务等。

“品牌建设之战”有两点最重要。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服务。安全是航空公司的首要之义;而服务水平怎么提升,我们又提出“四精四化”。

什么是“四精”?第一个,精准,及时准确地掌握和记录旅客需求,建立好数据库,为旅客提供其真正想要的服务;第二个,精细,这是上海文化也是南方文化,作为企业,是战略决定成败,作为服务,则是细节决定成败;第三个,精致,让人感觉你的服务很有品质;第四个,精彩。

“四化”,一是集成化,现在旅客的需求是碎片式、多样化的,需要把旅客需求集成,比如“机票+门票”、“机票+酒店”等,不再只是机票这样单一的服务;二是个性化,这主要是针对头等舱和公务舱的高端旅客,实行“管家式服务”,比如每个高端客户配备一个客户经理;三是自主化,比如现在很多小年轻喜欢自己订票、自己订座,这一可以增强旅客体验,二可以节约航空公司成本,现在东航也在力推自主化,我们在全国的自主值机率已经超过30%;四是便捷化,只有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旅客才愿意选择你。

中国证券报:对于上述目标和计划,东航将采取哪些举措?

马须伦:今年东航主要做好四大调整:

一是机队结构调整。高耗能的老旧机型要加速处置和调整。东航原先有20多种机型,未来的目标是调整到4种:国际远程航线两个机型——B777和A330,国内短程航线也是两个机型——B737和A320。机队结构简单后,便于调配、培训以及降低成本,这是航空公司的“牛鼻子”,一定要牵好。

二是航线结构调整。围绕枢纽建设、盈利能力来调整航线。“先算后干”,效益低的航线逐渐优化,以边际贡献作为航线优化的主要考虑。

比如,国内要重点打造上海、西安、昆明、北京枢纽;国际市场上,中日航线作为东航的主力航线,我们也在调整机型,把一些大机型换成小机型,同时做好国际中转站的功能,虽然两国客人来往少了,但是上海可以作为东南亚、欧洲等地旅客往返日本的中转站。

三是资本结构调整。中央提出要进行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我们也在思考、在调研。如何选择合适时机改善资本结构,暂时还没有详细计划,要“先摸后动”,想清楚了再干,不能为“混合而混合”,一定要考虑“双赢”和企业效益。东航集团现在负债率为79%,比南航、国航都高,我们也希望通过资本结构调整,降到平均水平。

四是人力资源结构调整,比如引进高端人才,这块改革空间很大,未来几年任务也很重。

捷星香港正在等待批准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低成本航空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马须伦:从全球看,低成本航空近几年呈快速发展态势,已占全球航空市场份额的26%,其中美国已经超过30%,欧洲达到37%,而中国仅6%。

中国发展低成本航空的潜力巨大,也具备一定条件。比如刚才讲的,旅游市场快速发展。又如一些80后、90后,对票价比较敏感,或者秉行一种自食其力的精神,出行喜欢选择低成本航空。

建议一是在创新性收费上进一步放松审批,交给市场决定;二是在机场专设低成本航站楼。总的来说,希望政府出台更多政策支持低成本航空发展。

中国证券报:东航发展低成本航空的思路是什么?捷星香港何时能飞起来?

马须伦:东航研究低成本航空,在三大航里走得是最早的。在香港,东航拟成立捷星香港,正在等待批准。在大陆,东航也正思考发展低成本航空。今后东航要走“差异化、多品牌化”的发展路子,既有全服务的,又有低成本的。但低成本一定要另立品牌,不能用东航的牌子,否则会形成品牌错乱。

对于捷星香港,香港政府现在要求做听证答辩会,预计下半年举行。对于捷星香港的设立,我们充满信心。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