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让我们来场集体戒烟行动吧

每经网 2014-03-11 17:46:20

文/韩冰

在全国人大会议进行期间,有位来自东北的人大代表悄悄走出会场,抽了会儿烟。虽然禁烟标识被张贴在两会会场和讨论点,会议室里也不再摆设烟灰缸,但和这位东北人大代表一样,很多代表委员烟瘾上来了自然会走出来抽两口。有记者在两会的入口处看到,至少有10位政协委员一个接一个地抽着烟。

当然,禁烟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禁止种植和销售烟草,就像禁毒一样。但人大代表钟南山说,控烟难有很深层次的原因,烟草是很多省的支柱产业,减少烟草的产量也就意味着当地的就业会受到影响。

在今年与会的2237名政协委员当中,男性委员超过了80%,并且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了56岁。56岁的男性抽烟,似乎在生活中很常见。当然,他们其中也不乏一些烟瘾已达二三十年的人。

    事实上,我国有3亿人都在抽烟,吸烟具有成瘾性,很多人在自行戒烟之后还会复吸,戒烟的效果比较差。而且,药物戒烟价格很贵,并且需要自付。

政协委员高炜说,应该降低现有戒烟药的价格,让更多的烟民有能力购买或接受戒烟治疗。还要考虑把戒烟药列入医保,给烟民提供更好的戒烟条件。另外,还要鼓励药品生产厂家研发有效的戒烟药物和产品,并且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高炜说,中国式智慧控烟应该防控结合、疏堵结合。禁烟容易,戒烟难,只靠立法和提高烟草税、增加吸烟的直接成本怕是不行,烟民们也期待有效的戒烟方法。烟民说,期待戒烟药价格降下来,让我们来场集体的戒烟行动吧。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