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别让流量包拖了信息消费的后腿

每经网 2014-03-11 17:44:57

文/孙卫涛

最近笔者遇到一件烦心事。这两天手机一直在上网刷新闻,结果一个星期就用了以前半个月的流量。大家都知道,超出套餐包之外流量资费是比较贵的。所以,笔者想到马上去申请一个更大的流量包。

这个时候麻烦的事情出现了:笔者所用的北京联通目前只提供10元100M,20元300M,30元500M。按照目前流量消耗速度计算,估计最高的30元500M也难以满足需求,而且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个月提出申请下个月才能受理。

结果忙活了半天,还是不能马上使用。最后笔者决定,数着米粒下锅,下半个月省着用流量。

流量包为什么要一定清零

流量包带来的烦恼,其实并不是笔者一个人遭遇的问题。

去年10月,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去美国考察,在使用流量包的过程中,“用户去国外旅游,谁也不能保证说非得10月1日当天走,提前一两天很正常,跨月的现象是存在的。”付亮认为,运营商在流量套餐的设计上不能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

其实流量的问题远不止这些,比如流量月度清零的问题。

去年8月,湖南一位用户因手机上网套餐流量月底自动清零,将中国移动长沙分公司告上法庭。结果这一事件引发关于运营商流量月度清零的热烈讨论。

一项调查显示,有54.43%的用户认为流量月度清零不合理,45.57%的用户表示可以接受,但近70%的用户希望手机流量能实现跨月度计费,以便用户统筹安排、合理使用。

可见,用户对运营商进行流量套餐设计的呼声多么大。

不过,运营商在对用户表达的心声似乎并不怎么友好。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董事长钟天华对表示,流量套餐好比用户在肯德基买个全家桶套餐,比单买汉堡、鸡腿要便宜,吃不完不能退回去。

结果肯德基率先不乐意了,反击说,鸡腿肯定不会清零,吃不完可以打包、外带、与他人分享。一时间,让中移动无言以对。

谁在阻碍信息消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提及信息消费。报告说,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明确表示,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4G建设。

谁都知道,促进信息消费,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是主力军。所以,我们看到三大运营商在不遗余力地升级网络,丰富移动终端,建设4G网络等等。

但是在流量套餐设计上,三大运营商与以上这些举动没有匹配起来,在某些方面反而还拖了信息消费的大腿。

付亮认为,三大运营商从以前的语音时代走入了流量时代,但是思维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在套餐设计上不能以人为本,不能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这反而阻碍了信息消费的进程,导致用户在流量的使用上畏首畏尾。

付亮表示,在如今的流量时代,运营商需要去引导,去鼓励用户多用流量,因为用的越多,收入越多,让用户转移过来流量上来,但是现在流量套餐的不合理等于自己设置了天然的障碍,限制了用户。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运营商正在改变。日前,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永宏对媒体表示,正在对计费系统进行改造,上半年即将推出更为灵活、更为个性化的“季度流量套餐”。

在一个季度内,这个月的流量没用完,可挪到下个月再用,这个月的流量用超了,可挪用下个月的流量。中国移动公司的这一举动让不少网友为其点了个赞。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三大运营商在上海地区就首次推出了季度流量包。不过相对于全国来说,范围还是小了一些。所以,运营商们还要继续努力,因为用户的赞不是白给的。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