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券商并购潮涌 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三大悬念待解

中国证券报 2014-03-11 08:46:23

“收购上海证券的时机和价格应该还没有确定,毕竟现在不是最好的并购时间。”国泰君安证券内部人士10日表示。来自其股东方的一位管理层人士也坦诚,从集团利益考虑,或许在国泰君安上市后收购将是更合适的时机,并且随着监管层对券商牌照的放开,未来券商牌照将不再稀缺。

并购或为国资改革铺路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海国际集团启动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股权重组,应当是国资改革的一个具体推进。不过来自上海国际集团的人士表示,目前的价格并未如市场传闻的51%股权作价60亿元,并且10亿元的定金也未确定;作为股东,要从集团利益的最大化出发,应当会选择合适的时机,而不会急于将股权变现。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此次并购应当是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国际集团协商推进。但方案推进并未像外界推测那么快,国资的划转即使从流程上走,近期也不可能明确公布。

此前,上海国资改革确定将按照竞争类、功能类及公共服务类企业分类监管。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中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功能类企业,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公共服务类企业,以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稳定、最大限度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引入社会评价。并且竞争类的企业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对符合国家战略目标的领域或者关键领域,追求的是做大做强,继续发展;另一种是,不符合的则进行退出,从而优化布局结构。

分析人士认为,证券领域应当属于上述竞争类企业,因此对于国泰君安和上海证券两家“兄弟”公司的股权整合会遵从国资改革的大方向。从竞争能力来看,上海证券这几年在行业内的发展少有建树,而国泰君安则在创新发展各项业务上站在行业前列,如果藉由整合能形成互补做大做强,上海本地金融企业也能够呈现新的活力。

“如果从上海国际集团的利益出发,或许在国泰君安上市后再安排这一并购计划更为合适。”有股东方人士分析,因为以上海证券的经营情况和规模如果并入国泰君安,有两个不利因素:一是对于目前国泰君安的上市时间会拖后,涉及到重大重组首先要求补充材料,虽然是同一控制人下的股权的整合,但对于公司的业务范围行业地位等影响不言而喻。二是并购上海证券是否会将国泰君安的收益摊薄,或将拉低公司的估值。这显然不是股东方希望看到的。

此外,上海国际集团的目标也显然不是将手中股权变现,该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从收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如果资金能够在国泰君安这里获得更大的回报,股东也不必急于收回现金。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