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前两月新增存款大幅减少 未来货币政策难以收紧

中国证券报 2014-03-11 08:42:23

央行10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尽管2月存款出现回升,但前两月新增存款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8339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存款压力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同时,1-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收紧。

存款压力限制银行放贷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66万亿元,同比增长6.9%,比上月末高5.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45亿元,同比多增24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74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3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94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16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905亿元,票据融资减少336亿元。2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2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当月外币贷款增加213亿美元。

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5.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比上月末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99万亿元,同比多增1.2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89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973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222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38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31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6445亿元,同比多增245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302亿元,同比多增153亿元;委托贷款增加799亿元,同比少增627亿元;信托贷款增加784亿元,同比少增104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411亿元,同比少减412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995亿元,同比少45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69亿元,同比多4亿元。2014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3.5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80亿元。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认为,贷款增量、存款增量以及社融增量都显著放缓。1-2月存款合计增长1.05万亿,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88万亿元的水平,跟过去几年同期相比也偏低。存款增长放缓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分流到货币市场基金,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回流到银行。存款增长乏力也限制银行在贷存比约束下的信贷投放。1月信贷增长较快,银行存款净减少,不少股份制银行1月贷存比大幅上升,导致信贷投放能力减弱。这也是为何2月信贷投放低于预期的原因。此前市场预期2月信贷增量达到7000-8000亿元,但实际只有6445亿元。

2月贷款增量下降并非贷款需求减弱,更多是贷存比导致信贷额度不够,因此银行主要压缩了居民贷款(尤其是居民短期贷款和房贷)来保证企业贷款的增长。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仍有2905亿元(去年平均水平为1950亿元),并未放缓,甚至需求仍偏强。

2月社会融资总量增长低于预期,主要是非标业务明显压缩。2月除贷款低于预期外,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均不到1000亿元,明显低于去年平均水平,显示在监管政策未明朗之前,银行出于监管方面而非信用风险方面的考虑主动压缩了非标业务。非标的放缓也十分不利于银行存款的增长。去年股份制银行存款快速上升得益于非标业务派生的存款以及通过非标业务从大型国有银行拉过来的存款。如果非标持续放缓,可能不利于存款的增速。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运行中心认为,前两月新增存款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8339亿元。结构上看,2月居民存款新增仅891亿元,企业存款虽然新增9736亿元,但1、2月累计新增仍较去年同期低6452亿元。所以,虽然从新增绝对量来看,2月存款较1月环比有明显改善,但实际上,特别是,在综合考虑1、2月存款状况后,不难发现假日效应(节前企业集中向员工发放奖金、企业、个人短期理财)不能充分解释存款明显下滑的现象,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是导致存款下降的重要原因。

经济承压货币难收紧

日前已公布的经济数据均显示国内需求偏弱。2月CPI涨幅降至13个月低位,PPI连续两年负增长、降幅创7个月新高,显示当前总需求偏弱,经济增速放缓。2月人民币贬值走势也引发市场对于今年汇率波动影响流动性的担忧。交通银行金融运行中心认为,在诸多新兴市场资本出现外流的国际背景下,为维护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正常有序,央行将保持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同时,为在短期内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及保持利率市场稳定,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央行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无忧,相对去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存在调整的必要。当务之急是稳定市场对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预期,进而影响长期资本市场资金利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通过坚定的改革举措来稳定民营资本预期,激发经济活力。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