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迎新:双联贷模式助力扶贫 解决农村金融需财政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11 01:01:42

农村金融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影响粮食产量、农业结构、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多环节。

每经编辑 金微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农村金融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无论是增加粮食产量、调整农业结构还是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但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普遍脆弱,农村金融供求矛盾突出。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资金不愿意下乡,认为农业成本高、风险大,而有的农村金融机构不为农村服务,甚至成为农村资金外流的主渠道,造成农村资金更加匮乏。要解决农村问题,必须引入资金活水灌溉农村金融的旱地。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监事长车迎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目前农村金融产品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要解决农村金融问题需要与财政结合。他介绍,甘肃省推行的双联惠农贷款就是一种较好的模式。

农村金融产品单一

NBD:如何看农村金融乏力,部分金融机构不为农村服务的现象?

车迎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持金融一池清水,浇灌实体经济之树。我认为这是对金融与经济关系的形象比喻。金融应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于社会,而不是金融机构内部进行资金倒腾。

首先看农村金融机构是多还是少,我认为目前农村金融机构不少,有信用社、农业银行还有邮政储蓄,这些金融机构都在乡镇,以乡镇为主。但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机构都是同质化的经营,都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农村金融很大的问题是如何适应现代化的发展,这需要创新,需要创造农民需要的金融产品。

现在农村的金融产品普遍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大的银行从农村贷款往上送,由于存贷比的制度,有个形象比喻说银行是抽水机,另外像证券行业、保险行业都可以深入农村但实际没有深入。

此外,由于我国国家控股的银行占很大比重,要适当承担农村金融的贷款功能,在资源的配置要向农村倾斜。像农业银行规定,每年农村贷款的增长必须高于城市贷款3个百分点。

NBD:农民愿不愿意贷,金融机构愿不愿意放贷,这中间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车迎新:这还是诚信的问题,农民与银行的关系是信用的关系。你可以贷,但接着带来的问题是你必须还。贷款是双方的问题,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有借无还,再借很难。

NBD: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信用的问题,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这是否涵盖了农村金融的特殊性?

车迎新:农村金融也是诚信体系的重要方面。银行的观点是,客户能够享受银行服务与资金支持,并能够带来价值,这样的银行才是好银行。首先银行必须有价值观,如果是一个富人,借银行的钱可以赚更多的钱。但如果是一个穷人怎么办,他贷款但没有解决致富,反而债务越来越多,这个时候财政的支持很重要。

双联贷模式助力扶贫

NBD:财政与银行如何支持“三农”?

车迎新:农村信用社服务于“三农”,但真正的问题很难解决。

怎么把风险的问题用政府财政的形式担起来?首先必须尊重农村的贫困问题,这是社会问题,而不是金融问题,最重要在于资金投入,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投入需要财政支持。比如生活困难的群众,他还不起债,最后负担更重,对这个群体首先不是鼓励贷款,而应是给予补贴。

NBD:目前有无较好的做法解决这一问题?

车迎新:将银行资金与财政资金捆在一起进行双联贷,这可以解决问题。甘肃双联贷模式我比较推崇,这种模式的成功在于,银政优势互补,政府通过较少的扶贫资金作为担保,撬动更多的资金投入;同时运作机制顺畅,甘肃省政府与农行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地方设立政策性担保公司对农行发放的贷款进行担保,农行按照内部政策制度要求进行贷款发放和管理;另外,这种模式形成了连片作业。

双联贷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农民贷款与风险防范的问题,这是财政与金融的结合,尤其是在贫困地区财政和银行合作,共同推进农村扶贫。

NBD:您如何看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影子银行吗?

车迎新:从广义上说,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影子银行的一种,其从事的是银行业务,但没有获得银行牌照。

资金互助合作有出现跑路现象,主要还是因为社会管理出了问题,涉及整个社会机制的建设,正常的机制是什么?非法机制是什么?像我国设立部级联席会打击非法集资,各地方政府都有小组,首先就要认定什么是非法集资。

◎车迎新:

怎么把风险的问题用政府财政的形式担起来?

首先必须尊重农村的贫困问题,这是社会问题,而不是金融问题,最重要在于资金投入,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投入需要财政支持。比如生活困难的群众,他还不起债,最后负担更重,对这个群体首先不是鼓励贷款,而应是给予补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