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代表委员如何看待大数据

每经网 2014-03-10 17:28:15

文/张喜威发自北京

大数据的特点,可以用"4V"来表述: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其关键在于--Value。

或许正是凭借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大数据今年还首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总》中。报告明确提出,要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大数据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随后,大数据立即成为许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词汇。不少代表委员认为,由海量信息构成的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不仅关乎产业发展,更与国家安全休戚相关,成为当前各国竞相布局的"富矿"。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可以成为政府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利器,要加大应用。"9·11"事件后,美国就开始重视"大数据反恐",2013年美国反恐局长曾提到通过大数据成功挫败了50多起恐怖事件。刘庆峰建议,各部门把相关大数据统一汇总,通过数据挖掘助力公共安全。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海量的数据状态及其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表示,这或是明天我们治理交通拥堵、雾霾天气、看病难、食品安全等"城市病"的利器,也会为政府打开了解社情民意的更大窗口。应将"大数据"发展列入国家战略,从而抢占"大数据浪潮"的先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廖仁斌,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等都是把"大数据"列入国家战略的支持者。

此外,李彦宏、马云、雷军等IT业界大佬,也都是大数据概念的拥趸,并已将大数据的构想付诸行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的事,更应是国家的事。他并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发展大数据,实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战略;政府手中的大数据资源不能闲置,应该合理利用与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此前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建议》和《关于修订〈公司法〉优先股条款以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雷军在有关建议中指出,大数据国家战略应从国家层面上重点考虑数据主权、数据创新能力、关键技术、人才、数据研究、覆盖全行业的产业链、法制环境支持等几方面的问题。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