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马航事件驱动 人脸识别概念或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 2014-03-10 14:35:16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的失联航班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上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乘客成为了此次事件的焦点。有专业人士认为,人脸识别技术有望为安检加码,提高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水准。目前,这一科技已经不是遐想,民用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A股中的人脸识别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安防提振对人脸识别技术需求

3月8日凌晨1时20分,载有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乘客的马航客机突然失联,截至今日零时,仍无消息。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上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乘客成为了此次事件的焦点。意大利人卢伊奇·马拉尔迪和奥地利人克里斯蒂安·库兹勒的名字,出现在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的乘客名单上,但是这两个人并没有登上这个航班,目前安然无恙,而他们此前都在泰国丢失过护照。

润鹏国际商务咨询公司签证部总监甘盈介绍,在购买机票阶段,任何人凭借护照号就可以购买机票,航空公司或机票代售并不能查出该护照号码是否是来自已经挂失的护照。而在机场的取票机上,同样输入护照号码就可以取票,并不能查出是否是来自于冒用的护照。

如果说这次的航空事故是人为的话,那几名可疑持他人护照的乘客又是怎么登机的呢?当然主要责任还是安检不利。现在的安检多数都是通过扫描人像,人为判断。每年,国际刑警组织的SLTD数据库要接收几千个护照信息,而其成员国使用该数据库查询入境信息的数量超过4000万次,全年累计查询各种信息8亿多次,平均每年比对查中的信息有6万个。据统计,美国每年使用该数据库超过2.5亿次,英国超过1.2亿次,阿联酋超过5000万次。不幸的是,迄今只有少数成员国使用SLTD系统来识别乘客所用旅行证件的真伪。诺布尔痛切地说,多少年来,国际刑警组织一直不明白,为何要等到悲剧发生后一些国家才在边境海关采取这样的安全防范措施。他真诚希望各国政府和各国航空公司能从眼下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

专业人士指出,人脸识别门禁这些安防行业使用的识别系统,一般会是动态识别,通过监控摄像头进行动态采集实时图像,与其数据库预存的人脸模型信息进行比对。若多次比对失败,通常都会实时启动报警预案。早期的人脸识别技术,对于恶劣光线确实没有好的办法,无论太亮或太暗都会导致识别失败。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