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一个“北漂”的24小时“买房梦”

每经网 2014-03-10 12:44:39

文/尚希 发自北京

    “副市长说北京市区房价肯定降!”几乎与这则桌面弹出新闻同时发来的是好友的惊叹。紧随其后的是炸开锅的QQ群、微信群,讨论的焦点便是北京市副市长的一句话。

3月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被问起“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北京的房价会下跌,周边的房价会涨起来,您怎么看?”。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做了这样的回答:“北京市区的房价肯定要下降,一是我们的供应量加大了,特别是保障性住房。二是我们的房地产结构发生变化,房价肯定要下来……”

当这则新闻从无数台电脑的右下角弹出时,“下降”的字眼无疑刺激着无数被高房价压得喘不过气的人们,“你说我是不是又有希望买房了。”好友说着,还连续发来好几个“激动”的QQ表情。

小编毫不客气的回了两个字:妄想。

不止妄想,还很天真。即便是已经被北京的高房价“伤害”的体无完肤,人们却似乎“初心不改”,依然期待着北京的房价可以低点,再低一点。在这一点上,圈内的小记小编们则更为理智,“数据下降还不简单。”

好友的“梦”终于在不到24小时之后彻底醒了,“又辟谣了!”她依然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这一点连我这个地产记者都自愧不如。“对于京津冀三地的协作以及北京一些城市功能的疏解,会引起北京房价下降的说法是误解。”在好友发来的链接上,李士祥对于自己一天前的话语进行了解释。

“房价的大涨大跌都是不正常的。”李士祥表示,首先,房价的起落还是要尊重市场规律。在政府层面,首先是逐年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今年要建成47万平方米的保障房,135万平米的共有产权房。同时,去年土地供应量达到980公顷,今年还将增加供给。“以政府为主的保障体系要建立,同时以市场为主的多样性的需求体系也要建立。”

而对于最终房价的走向,李士祥的表述改为“通过政府这些作为,能够令房价实现稳中有降。目前已有一定效果。”

就这样,一场关于“北京市区房价肯定下降”的判断无疾而终。

让我们来看看这样的一组数据,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均价在2013年1月份,这一数字为22527元/平方米,持续一年后到去年12月的成交均价为26710元/平方米。可以看到的是,这一涨幅已经在不断放缓,甚至在今年初的1、2月份环比有所回落。当然,网签的成交均价并不能完全反应北京房价的走势,受成交结构以及主力成交市场整体的不断外延,去年北京房价的涨幅实际应该高于这一数字。

市场的真实状况又如何,在记者近期走访的几个刚需项目中,虽然价格相比之前的确平稳了许多,但“日光”依然是必须,唯一的变化是,受到自住型商品房大量入市,市场的观望气氛逐渐浓厚,但结果也只是将原本高达1:5甚至还更高的摇号比例缩减到了目前的1:2。

“即便是自住型商品房大量入市,平衡楼市均价,也不会影响北京核心地区的房价。”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6日的一场论坛中,对于“北京市区房价下降”做出了他的判断,“这是市场决定的事儿,不能降。”

而市场是什么?就北京来说,这就是一个永远供不应求,永远有着无数刚需等待着购房的市场。而这一基本经济规律导致的结果,可想而知。“不涨就是跌”也许成为目前北京楼市最好的写照,但可见的未来,房地产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任志强给出的答案是,中国房地产整体市场不管是今年还是短期之内的三五年,中期之内的十年左右,这个大的趋势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