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抗霾热提升空气净化器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 2014-03-10 08:49:21

本报记者魏静

在雾霾天的不断侵扰下,治霾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来自于淮河以南及以北的降尘浓度研究显示,基于供暖燃煤的区别,淮河以北的人预期寿命短了5.52年。与此同时,一项灰霾对孩子咳嗽和哮喘发病率影响的研究显示,孩子咳嗽平均发病率从3%上升到雾霾天气的7%,哮喘发病率增加了一倍。业内人士普遍表示,鉴于雾霾治理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各类治霾举措也层出不穷,其中对雾霾的恐惧性就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空气净化器的热销。除此之外,为从源头治理雾霾,诸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研发清洁煤等技术也成为治霾的一大方向。

雾霾频现空气净化器热销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钟南山表示,自己也用空气净化器,但担心相关产品质量龙蛇混杂,因而呼吁管理层出台抗雾霾产品相关标准。

雾霾的严重性已经不言而喻,从PM2.5连续两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就可以窥见一二。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其中特别提到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可以预见的是,治霾势必将成为2014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点。

在政府对治霾决心已定的背景下,由于治本性治霾举措耗费的时间漫长,且见效很慢,因而空气净化器顺理成章成为各个家庭的首选,这其中,对雾霾的恐惧性更在一定程度上催熟了空气净化器市场。

据奥维咨询(AVC)电商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额仅有1.2亿元,而到2013年12月,这一数字就已经激增至6.10亿元,同比增长达5.1倍。而线下市场方面,2012年12月销售额达到2.1亿元,而到了2013年12月,这一数字已经变为10.0亿元,同比增长达4.8倍左右。

需求激增刺激市场扩张

与国外成熟空气净化器市场不同的是,国内市场上空气净化器虽然热销,但却并不是一种“健康”的热销。确切地说,国内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更多的是“恐惧性消费”:即天气好时,空气净化器销售惨淡;出现连续的严重雾霾天时,空气净化器就非常火爆。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9月份的雾霾日达到了16天,是常年(3.6天)的4倍;而当月空气净化器在线上的销量达到6.8万台,环比增长5%;销售额达到1.3亿元,是2013年前9个月单月销售最高的月份。与此同时,去年“十一”期间,强雾霾天气加之传统的促销旺季,导致当年10月份空气净化器线上销售的销售量为9.2万台,环比增长34.1%;销售额为1.6亿元,环比增长25.1%。

“看天”销售并不是一个成熟市场应该出现的情形,而在被催熟的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却是最主要的模式。不成熟却“虚火”的行业肯定会存在各种乱象,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也不例外。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年间空气净化器市场的销售额增长5倍,这在家电销售中十分罕见。在政府着力治霾的大背景下,其未来市场规模的扩张或许更快。渤海证券相关研究报告表示,“十一五”期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以每年27%的速度增长,预计2011-2015年我国空气净化器产业将保持年均30%的高速增长。

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不足0.1%,保有量提升空间巨大,PM2.5的发布使国民更注重生存环境和空气质量,因而作为朝阳产业的空气净化器行业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预计到2015年,包括空气净化器在内的室内环保产业,其年产值将达到800亿元。

具体来看,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级市场,特别是北京、上海两大特级城市的销量增速分别为148.3%和68.0%,空气净化器市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治霾关键仍在“治本”

3月7日上午,在与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代表谈到污染治理时,李克强表示要用改革办法在煤炭清洁使用技术上寻找突破。随着雾霾天气发生频率的提高,公众对雾霾的成因也出现多种解读。代表性观点认为,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雾霾的主因之一。

据英国石油公司2013年6月统计,2012年中国煤炭产量为18250亿立方米,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47.5%;煤炭消费量为18733亿立方米,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50.2%。专家认为,减少煤炭消费,有效开发、合理利用煤资源是减轻雾霾的重要措施。

中国的煤资源蕴藏丰富,总量达5.9万亿吨,预测垂深1000米以浅的远景资源总量为28600亿吨,其中累计查明资源蕴藏量为10660亿吨,预测未查明远景资源为17940亿吨,查明程度为37%。煤资源是非再生能源,越开发越减少,因此必须有效开发和利用。

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的煤资源回收率高达80%以上,而中国煤资源回收率仅为30%左右,即开采一吨煤却几乎丢掉两吨煤。据统计,从1949年到2003年,中国累计采煤350亿吨,而煤资源消耗量却超过1000亿吨,回收率不到30%,相当于50年间浪费了6个百亿吨的大煤田。而在未被回收的煤资源中,有相当一部分因自燃而消失,这还可能造成一定的地质灾害。

有专家指出,中国煤资源回收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大量小企业无序开发、开采方法落后和宏观管理不到位。《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煤资源开采能力为41亿吨,产量控制在39亿吨。因而,研发煤清洁利用技术成为当务之急。据介绍,煤层气是可用于工业、汽车和居民生活等多领域的清洁能源。用煤层气做燃料驱动汽车能够使二氧化碳减少24%,二氧化硫减少90%,而且不含铅苯等有毒物质。

一直以来,煤层气和焦炉煤气被大量浪费。据专家保守估算,2004年我国煤矿通风瓦斯排放量达140亿立方米,超过“西气东输”一年120亿立方米的输气量。我国煤焦每年产生的焦炉煤气大量空排。据测算,我国每年浪费掉的燃气气体所含能量相当于8个“西气东输”工程的年输气量。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300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煤层气年产量有望达到500亿至600亿立方米。

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煤制油还是煤制气,均要有宏观规划和长期发展战略。2013年11月《中国石油(601857)石化》杂志刊登了能源专家冯跃威题为《去煤炭化不是救命稻草》的文章:在煤制气中,一吨煤仅能生产1110立方米天然气,却要耗6吨水,排放的二氧化碳是传统天然气工厂的7倍;在煤制油中,转化1吨燃油需耗4吨煤和10吨水,而每3吨煤就排放1吨污水,排放二氧化碳量是原油精炼的7-10倍。因此,加强研发煤清洁利用技术,无论对于煤制油还是煤制气,都要综合权衡利弊、有序进行。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