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2月CPI涨幅降至13个月来低位

中国证券报 2014-03-10 08:47:01

本报记者顾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2.9%。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

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3%。1-2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

分析人士称,CPI涨幅降至13个月低位,PPI连续两年负增长、降幅创7个月新高,说明当前总需求偏弱,经济增速放缓。2月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明显回落,新涨价因素整体偏弱,猪肉价格环比则创下有数据以来的历年同期新低。春节过后工业企业普遍开工不足、生产资料价格继续回落等因素导致PPI同比、环比增速降至半年新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CPI涨幅有放缓的趋势,这与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及国内流动性趋紧有较大关系。结合近期PMI、铁路货运量及发电量等先行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短期内可能仍将延续。预计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低于2.5%,全年平均涨幅不会超过3%。

连平表示,虽然PPI同比负增长的趋势仍在延续,但近期宏观数据也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预计在3月份之后,PPI同比将重启降幅收窄的趋势,年中仍有望出现由负转正的逆转。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