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全民免费体检 政府埋单

每经网 2014-03-07 16:45:50

每经编辑 孙卫涛    

文/孙卫涛 发自北京

"我一年到头都在做企业的事,参加全国"两会",就不说企业了。"当记者问起王填企业转型问题时,他有些不愿多谈,反而话锋一转,说起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王填,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他说,每年我国的医疗成本开支巨大,但其实都是花在治病方面,要是定期体检进行预防为主,就可以大量减少后期的医疗成本。"看似这个东西要花点钱,其实总的社会成本节约了。"

两个故事和一笔账

王填给记者讲了两个身边发生的故事。去年,一位亲戚陪王填的夫人去体检,顺便自己也做了一下,结果发现乳腺癌早期。医生说,这种情况再晚三个月就危险了,等癌细胞一扩散就没得救了,现在发现就是个小手术。而王填另一位朋友的妻子,去年就是因为乳腺癌去世。"才39岁人就没了。"

这让王填深有感触:"其实只要花两三百元体检,80%的慢性病和恶性肿瘤都可以提前发现,及早发现降低后期的大额医疗成本,但是大部分人对体检的意识还不高。"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在医保方面投入大量财力物力,成效非常明显,但"重疾病,轻预防"的现状依然存在,大量的卫生资源被治疗占用。王填认为,这种结构需要优化。

"我算过账,以我们企业员工为例,体检采购价是每个员工一次300块,如果政府统一采购可能120元就搞定,中国13亿人口,大约1500亿就够了。"王填说道。

这笔钱怎么来?这次他又盯上了国有企业。"我觉得国企每年从利润中拿出1000多亿元就可以干这个事情。"

日前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64749.2亿元,实现利润大约2.4万亿元。

"我提了很具体的建议,发达地区地方政府完全可以兜底,欠发达地区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政府拿一部分,鼓励企业和社会机构参与,贫困地区国家财政负责。"王填说道。

"我先做个样本"

去年年底,步步高的人力资源部门给王填提交了一份方案,计划自主采购一台大巴车和一些医疗体检设备,组建一个流动体检车为员工进行体检,不过初期投资需要300多万元。

方案的初衷是,这几年步步高门店不断扩张,连锁门店已经300多家,遍布湖南、江西、四川、重庆、广西、贵州等,员工多达万人,每年员工体检费用就需要数百万元。

这份建议让王填眼前一亮,马上开会将这件事定了下来。"我计划让流动体检车在每个有步步高门店的城市待上三天,第一为我的员工服务,第二全民免费开放。"王填说道。

其实王填还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正在酝酿当中,他打算在自己的购物中心做一个体检中心,招聘一些退休的医生,免费给前来购物的顾客进行体检。

"第一,我有这样一个产业,有场地,第二,我反正要做公益,每年也捐不少钱,索性不如自己做。"王填说道。

其实,此前四川成都、吉林四平、山东曲阜和西藏等地区都曾先后开展全民免费体检。只不过范围小,影响也有限。

王填自己知道推动这个事情会很难。"但是总得有人去说,万一真的采纳,对老百姓也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企业先搞,搞好了国家就有样本了。"王填这样说道。

王填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建议:

一、在不大幅增加医疗财政支出的基础上,调整费用开支比例,增加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的支出。

二、将免费体检纳入医保范围内,让它成为日常医疗保障之一。

三、建议逐步实行,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试点。

四、将健康管理的宣传纳入到医改的重要工作中去,培养全民的健康管理意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