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政府拿“嘀嘀”和“快的”有什么办法?

每经网 2014-03-06 18:24:34

文/黄俊玲 发自北京

“希望大家耐心等待,我们将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为人民群众服好务。”3月5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如此回答记者关于“打车软件”的提问。杨传堂说,打车软件在许多国家的使用效果都是比较好的。目前中国出现的打车软件,总体来说发展也是好的。交通运输部对打车软件的研究和发展都有安排。

对于目前最火的两款打车软件——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笔者最初并不“感冒”。有一次,笔者在马路边打车,只看见一辆接一辆地空车开过去,就是没有停车,在不得以的情况下,笔者下载了一款打车软件,打到车后,笔者就问出租车司机:“难道今天下午有什么事情么?打了半天车,看见空的士一辆辆地过去,但就没有人停车,这是怎么回事”。出租车司机回答说,现在出租车都装了打车软件,人家都预约了客户,所以路上拦车很难拦下来。

于是笔者又问,装了打车软件之后,有效果吗?出租司机表示,装上打车软件之后,空车率低了,再加打车软件返的钱,比以前没有打车软件的时候一天要多赚200元左右,有时可能会更多。

前段时间,笔者打车,由于刚出地铁的原因,手机信号不太好,所以直接在路上拦车,结果还很快打到车了。上车后,笔者问司机,您装没装打车软件,付钱是要用现金还是支付宝或者微信。出租司机说,他之前也装过打车软件,但是发现开车时老要去看手机,他担心这样会影响安全,而且一些老人不会用打车软件,感觉还是能拉到客的,所以后来就不用打车软件了。

其实,大家对打车软件“快的”和“嘀嘀”最大的印象就是,为了争夺市场,今年初开始这两家打车软件公司玩起了“砸金花”的游戏。与此同时,也导致了“拒载”、“信息泄露”、“打车难”等新问题,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用手机软件抢单的行为更是带来了安全隐患。

某互联网公司的杨先生在与笔者交流时认为,现在这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属于“跑马圈地”阶段,他们补贴用户的办法,会让一些小的打车软件没有办法活下来,因为有补贴,所以大家自然会去用这两家公司的软件。

对于补贴一事,他认为,这是企业的行为,企业愿意,老百姓受益了,政府如果真要来规范的话,可以去规范这些公司乱用客户信息的行为,当然政府也可以出台文件,对这种打车软件进行发牌照式的管理,如不发牌照等,但是如果不让老百姓用打车软件估计很难。

他坦言,政府若真想限制老百姓使用打车软件,估计很难。因为现在下载打车软件的都是的士司机个人和普通消费者,对于的士司机可以借助出租车公司来管理,但是对个人却比较难。

杨先生认为,政府如果真要去管打车软件的话,也可以,比如防止这些软件公司未来乱用客户信息的行为,或者防止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些打车软件做一些违法的行为等,这些可以去规范。这或许才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真正该干的事情,至于其他的,就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去干吧。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