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人大代表说,18岁,让我们结婚吧

每经网 2014-03-06 18:23:54

文/韩冰

今年的两会上,有位人大代表说,如今我们的生活观念发生变化了,结婚年龄也应该进行修改。男的结婚年龄应该不得早于20周岁,女的不得早于18周岁。

    建议一出,舆论哗然。网友吐槽说,“18岁结婚,开什么玩笑?没毕业、没工作、没房、没车,经济不独立,心智不成熟,怎么养活自己?”更有网友恶搞出了一张请假条:教授,今天我们班某某和某某结婚,无法去上课,您也过来喝喜酒吧!

    不过,这位人大代表也没说18岁一定就得结婚,只不过是说“不得早于18周岁”。如此看来,郑坚江是建议将最低法定婚龄降低两岁。

我国现行最低法定婚龄是“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并且,计划生育政策鼓励男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以后的晚婚。这些结婚年龄的确定都是缘于30多年前开始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

郑代表说,现在已经开始调整独生子女生育政策了,所以,修改法定结婚年龄也应提上日程,恢复1950年“男20、女18”的最低婚龄限制。

    话说回来,郑代表提出这样的建议,最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国家日益严峻的老龄化现实。13亿人口里,有2亿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100个人在缴纳养老保险的同时,就有约32个人在领取养老金。并且,我们国家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已经从14个增加到了19个。

    养老负担如此沉重,所以,郑代表说,若结婚年龄提前,有利于延缓目前的老龄化人口结构及优化生育。郑代表还说,提前结婚年龄,有利于年轻人更早进入社会,更早承担责任,增加成熟度和责任感。并且,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是结婚年龄偏大的国家,多数国家的结婚年龄都是20周岁或18周岁。所以,“中国的婚龄限制得改。”

不过,现在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这么大,大伙儿早已潜移默化形成晚婚晚育的意识,特别是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30岁还未婚的年轻人大有人在。即便是最低婚龄调低了,年满18岁就选择结婚的女孩子还是比较少吧。

所以,大伙儿大可不必为这份建议如此愤慨,人家郑代表不过是比较担忧咱们国家的老龄化问题。毕竟,结婚自由,是每个人的权利。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