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社评:资本市场向改革要动力

中国证券报 2014-03-06 09:39:29

政府工作报告在保障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情况下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证券报梳理发现,“改革”二字出现近80次。政府工作报告描绘出较为明晰的改革路线图,即在保障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情况下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对资本市场而言,也应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红利释放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宏观环境变化将改良资本市场生存土壤,资本市场自身的革故鼎新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回报投资者,投资者将收获源源不断的投资机会,其中应不乏货真价实的投资标的。

今年以来,看空我国经济的论调层出不穷,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目标设定为7.5%左右和3.5%左右,政策取向是要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的疑虑。不可否认,从长期看我国经济增速下降有一定必然性。房地产市场供需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近两个月宏观数据不尽如人意、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有所扩大等更是助长市场短期悲观情绪。不过,经济增速下降不意味着经济增长失速。应该看到,我国仍处于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区域回旋余地较大,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展望全年,政府投资将在稳增长过程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更加突出、社会融资环境将松紧适度、经济增速不会滑出底线,这些因素将给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可以预见,改革红利释放将给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资本市场发展将受深远影响。首先,行政体制、财税、金融等宏观领域改革将优化资本市场生存土壤。资本市场是经济晴雨表,对经济的预期直接影响到资本市场走势。改革意味着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资源重新配置有利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束缚经济增长体制性因素的消除将使经济焕发新的活力。具体而言,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和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等措施将有利于防止和化解债务风险,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措施,将进一步推动民营银行设立和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

其次,资本市场自身改革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当前,资本市场已走到新的十字路口,“重融资、轻投资”的格局难以为继,推动改革刻不容缓。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片面理解为股市供给端的膨胀,同时还有配套制度完善、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和监管转型。要强化投资者保护,必须扭转二级市场投资风险高于一级市场的现状,消除在两个市场之间套利的空间,扭转中小投资者向机构投资者输血的局面;应完善退市制度,让在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公司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给投资者提供最优的投资标的;应推动监管转型,简化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增强监管运行透明度。资本市场的革故鼎新还在进行之中,但只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取向,就一定可大有作为。

最后,随着各领域改革不断推进,各项投资机会将接踵而至,表现会异彩纷呈。从经济调结构角度看,消费将成为扩内需主要着力点,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将得到进一步扩大;随着新的区域经济带的崛起,相关上市公司将发展壮大;产业结构优化意味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对世界先进水平赶超。从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角度看,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的一些投资项目向非国有资本开放,将带来激励机制完善和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增强其创新主观能动性,带来相关资产价值重估。从加强社会建设角度看,鼓励发展民办学校、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医改向纵深推进、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等措施将打开相关产业发展空间。从建设生态文明角度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建设将提升环保、园林等行业需求,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节水节能节材、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发展。

当然,改革红利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切实完成改革硬任务,必须真正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和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在面对改革带来的阵痛时不应退缩而应通过进一步改革来化解风险。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吹响,改革红利不再是悬在半空中的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可以量化的指标。资本市场向改革要动力,不能仅仅是坐等改革红利,更要主动变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回报投资者。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