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鲁政委:2014年值得期待的改革领域与政策取向新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06 01:12:00

2014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第一年,“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每经编辑 鲁政委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2014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第一年,“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根据报告所提及的,以下领域的改革值得期待:

第一,简政放权。一方面,建立权力清单,报告中称,“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另一方面,改革工商登记制度,“落实认缴登记制,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由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

第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最重要的改革将是“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规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

第三,财税体制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二是“营改增”扩大至铁路、电信、邮政等行业;三是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四是房产税和环保税立法;五是控制地方债风险,“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推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这意味着未来“没有明确纳入地方债务预算管理”的、与政府有关联的平台或类平台,将不具备享有最终偿债时的地方政府兜底的资格,相关信用风险值得区分和关注。

第四,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预计今年可能推进NCD的常态化发行、让CD直接面向居民和企业发售、建立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走廊、出台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和存款保险制度、民营银行破冰;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主要扩大人民币的双向浮动弹性;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农业保险和巨灾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第五,所有制改革。包括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上缴比例、发展混合所有制,“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此外,本届政府在大的政策取向方面变化最大的两个方面为:一是对出口的态度;二是对海洋权益的立场。

在出口方面,报告的全新提法或举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把出口升级提到了战略高度,并且明确以装备为重点。报告表示:“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从战略高度”是前所未有的新提法、新高度。报告除了提及常规出口措施外,特别突出了要“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享誉全球”也是前所未有的崭新提法,并且和此前李克强总理在泰国、罗马尼亚、英国推销中国高铁的实际行动是完全吻合的。

二是以推动对外投资和自贸区建设来带动出口。报告明确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基础合作新空间”,随着以上项目发挥作用、周边国家与中国通过经济纽带联系日益紧密,必将为我国经济建设带来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环境。

报告特别提到 “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建设”,这意味着中国对TPP其实是持开放态度的,加上服务贸易协定、政府采购协定等的签署,这些必将推动中国在服务领域的改革,促进服务贸易的飞跃式发展。

其次,在海洋权益方面,报告明确表示:“要坚持陆海统筹,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陆海统筹”、“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大力建设海洋强国”等提法,都是以往政府工作报告中前所未有的。而其实,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贸易大国,最终都会顺理成章地成为海洋强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