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新日电动车常务副总裁胡刚:雾霾治理下的电动车新商机

每经网 2014-03-05 08:56:21

新日电动车常务副总裁胡刚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雾霾使所有人都越来越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电动自行车使用电力,零排放,经济、便捷、节能、环保的特点越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许多民众以及不少政府部门都更加支持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因此会带来市场、政策准入的扩大和合理化。

每经编辑 孙卫涛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雾霾治理下的商机不仅仅是电动汽车,还包括电动自行车。

自去年年初开始,全国各地不断发生大规模雾霾天气,让政府开始逐渐重视起来。对于身处环保领域的企业而言,各种应对雾霾的节能减排技术越来越为市场消费者以及政府决策者所重视。而现在手中掌握此类先进技术的企业,也看到发展的新机会。

新日电动车常务副总裁胡刚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雾霾使所有人都越来越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电动自行车使用电力,零排放,经济、便捷、节能、环保的特点越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许多民众以及不少政府部门都更加支持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因此会带来市场、政策准入的扩大和合理化。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的电动自行车产销量已从1998年的5.8万辆,发展到2013年的3500万辆左右,现社会保有量达2亿辆之多。如今,在全国上下治理雾霾的大背景下,电动自行车行业市场的增长空间不可限量。

去年11月,新日电动自行车与中国航天事业成功牵手,成为行业唯一的“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了社会对“电动车行业技术含量较低”的固有印象。

“相信未来航天级别的智能化电动车在重量、动力、速度、绿色环保等方面一定大有可为。”胡刚说。

除了智能化之外,新日还在朝另一个目标迈进——电摩。去年年底,新日成为首家通过申报获得电摩资质的企业。随着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的新需求出现,普通的电动车已经难以满足需求,而电摩的动力更强劲、更时尚、质量更稳定,是未来电动车(电摩非电动自行车)的一个发展方向。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电动车自行车年产销量达3500万辆,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但是,如此庞大的电动自行车市场,其行业标准却已沿用15年,其间多项内容已无法跟上新形势新变化。

“这就好比一个大学生还穿着幼儿园小孩子的衣服一样,明显不合适。”胡刚认为,电动自行车标准应该重新制定,建议集中在重量、最高时速的限定和产品质量安全准入门槛上。

胡刚解释道,在重量方面,现行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不得超过40公斤,而事实上,由于电动车需要一定的强度,自重必须增加;速度方面,由于人们对效率的要求和生活半径的扩大(比如北京从二环发展到了六环,城区面积范围不可同日而语),显然需要比现在20KM/小时更快一些的产品;由于行业门槛低,造成部分“螺丝刀工厂”产品质量、服务严重不达标,这将危及消费者的出行安全,因此应该设立或提高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和安全方面的准入门槛。

目前,两会正在北京举行,而雾霾治理和环保出行也成为两会上的焦点议题。作为电动自行车行业的企业人士,胡刚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尽快出台符合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国标,促进低碳环保的电动车业发展;二是对于节能的电动车产业给予政策性补贴,像家电下乡一样,扩大电动车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建议政府未来在公务用车的选择上能考虑更多以电动自行车替代汽车。

“我相信这些对于实现节能减排、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问题将起到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胡刚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