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多行业利好

中国证券报 2014-03-05 08:46:39

本报记者蔡宗琦张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4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透露,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方案正在制定中,待方案出台后,就会启动具体动作。对上述方案出台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同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离方案出台的时间“不会很远了”。他强调,争取上半年出台方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分析人士认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区域分工优化和产业布局调整,不仅有助于三地经济、社会优化发展,而且对交通、环保等行业有重大利好。

京津冀协同发展催生行业亮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部分券商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被提上战略高度,协同发展有望加速。污染治理、去产能、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望出现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指出,城镇化进程背后必然有相应的产业推动,为市民提供工作。目前北京和天津城镇化率超过50%,处于后工业化时期,而河北城镇化率低于50%,处于工业化前期,发展阶段和产业驱动力不同。因此跨区域产业规划有助于破除区域壁垒,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中信证券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的最新提法体现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即通过优化布局、提升建设水平、强化管理水平,以增强京津冀城市群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这其中,“硬实力”所指的轨道交通、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将在政策利好下获得发展。从产业角度,受益于城镇化发展的产业如健康、养老、医疗、公共服务领域,以及受益于城市圈建设的轨道交通建设产业将迎来利好。

协同发展意味着产业规划将有整体思路。中信证券认为,产业规划有利于传统过剩产能的消化以及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民生证券预计,产业转移、集聚有助于大型传统企业利润恢复,部分企业或现拐点。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新首都经济圈迎来区域土地价值重估潮。作为北京土地市场热点区域之一,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吸引了包括万科、首开、泰禾等房企的涌入。据台湖镇相关人士透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发展背景下,台湖镇已开始研究区域规划升级。业内人士认为,不仅仅是北京周边,京津冀协同发展还将引发河北、天津等区域内土地价值重估。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