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企抢食核电设备 江苏神通垄断细分领域

2014-03-05 01:11:54

方正证券研报称,在核电这一资质管理严格、高度垄断的领域,民营企业的集中入围意味着核电设备的民营化趋势已经开启,民营企业开始进入核电高端核心设备领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去年上半年,国家核安全局给5家民营企业下发核电设备设计制造资质,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中科英华 (600110,SH)、 浙 富 股 份(002266,SZ)子公司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

方正证券研报称,在核电这一资质管理严格、高度垄断的领域,民营企业的集中入围意味着核电设备的民营化趋势已经开启,民营企业开始进入核电高端核心设备领域。

民企挤进核电设备制造业

我国核工业体系主要包括核电管理、核电站建设运营体系和燃料循环体系。其中核电管理单位为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局,核电站建设运营及燃料循环主要由几大核电集团和公司垄断。其中,核燃料循环只有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具备资质;核电站运营只有中核集团、中广核和中电投具备控股资质,其他单位仅可参股。

虽然总体上我国核工业体系呈现高度垄断特征,但在核电设备制造环节,由于我国尚处于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阶段,需要市场化的机制激活企业技术研发的动力,因此这一领域的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原则上,只要获得国家核安全局审批的核设备制造资质,民营企业也可以参与核电项目招标。

在核电重启提速背景下,细分领域的民企将迎来新的机会。江苏神通(002438,SZ)就是典型代表。

根据此前公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江苏神通2013年实现营收5.12亿元,同比增长1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8亿元,同比略增4.74%。

江苏神通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核电业务约占公司营收的三分之一。但有关今年核电业务业绩预期等问题,该人士以公司正在制作2013年年报为由,婉拒回应。

江苏神通订单拐点将至

招商证券研报称,核电存量机组(商运机组)蝶球阀维修及备品备件市场大大受益于核电重启加速,作为蝶球阀龙头,江苏神通订单拐点将至。

江苏神通核电阀门分为新增阀门和备品备件两大类,其中备品备件是用于存量核电机组每年的更换维修。根据在建核电项目建设工期,2014年将有多台机组进入商运状态,这些新建机组大多数是由江苏神通提供蝶球阀,建成后维修市场也将由其维护。预计存量机组维修订单将大幅增加。

另外,招商证券称,2014年江苏神通垄断产品对应市场将达3.5亿元,加上其他非垄断产品,市场规模接近12亿元。公司现有核电年收入不到2亿元,业绩上升空间巨大。

平安证券则认为,在核电蝶球阀市场,江苏神通占有率在90%以上,尽管三代堆型AP1000蝶球阀用量减少,但需要增加配套驱动装置等国外进口电子部件,设备价值增加,预计双堆百万千瓦订单量在1亿左右,单位毛利与以前订单接近。

对于核阀备品备件及维修市场,平安证券认为,随着核电装机量增长,后续市场粘度较高,“核电阀门5~8年进行更换,一般由原厂商提供备品备件,每年单堆备品备件设备价值量在800万~1000万元。根据现有在建电厂建设进度,2014年将是电厂商运高峰,备品备件市场将随之启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