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界预测我国未来煤炭需求总量:2020年将达到峰值47亿吨

每经网 2014-03-04 21:04:56

针对于2013至2030年我国煤炭需求总量的综合预测基本判断为,煤炭需求总量在2020年达到峰值,峰值水平为41至47亿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针对煤炭行业而言,受宏观经济减速、煤炭供大于求及进口煤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煤炭行业已进入下行通道。未来中国煤炭市场需求趋势如何?煤炭消费峰值何时到来?峰值水平如何?这些问题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能源行业关注的热点。

今日上午,中国能源研究会煤炭分会及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举办“煤炭峰值预测与应对2014高层论坛”,在此次会上,煤炭工业协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经理李瑞峰作了“煤炭峰值预测及应对”的主旨发言,他表示,针对于2013至2030年我国煤炭需求总量的综合预测基本判断为,煤炭需求总量在2020年达到峰值,峰值水平为41至47亿吨,同时,该课题组推荐直接法预测结果,也即峰值为47亿吨。

据了解,为了针对煤炭需求峰值等问题进行研究,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煤炭分会牵头、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石油规划总院、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的二十多位资深专家组成了《中国煤炭峰值预测》课题组,历时一年有余,收集国内国际大量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编制完成了《中国煤炭峰值预测报告》。

针对煤炭需求峰值的研究,该课题组采用了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间接预测法,就是先预测能源总体需求量再减去石油消费量、天然气消费量和非化石消费量得出煤炭需求量,另外一种方法是直接预测法,采用电力、钢铁、化工、建材行业用煤需求加上其他用煤需求得出煤炭需求量。

李瑞峰介绍,研究数据来源是统计年鉴及相关行业统计资料、世界银行数据库以及课题组调查数据等。预测前提是基于现有的可预期的政策及技术条件,并假设人均消费和人均用电量峰值不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5.5吨标煤/人和7000千瓦时/人)。

据悉,按照上述针对2013-2020年煤炭消费的直接法预测,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前年均增速3.9%,2020年达到峰值47.6亿吨(折合32.6亿吨标准煤)。2020年后煤炭消费量缓慢下降,年均降低0.43%。2030年降至45.6亿吨(折合31.2亿吨标准煤)。

李瑞峰表示,针对煤炭企业而言,煤炭峰值即将到来,供大于求将是长期趋势。企业应减少煤炭投资或者谨慎投资,避免供过于求加剧,行业发展恶化;同时,煤企应该做好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应对煤炭峰值后的需求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36.8亿吨,同比增长0.8%,另据国家煤炭工业协会今年1月份公布的初步测算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量36.1亿吨左右,煤炭消费增幅由前10年年均增长9%左右下降到了2.6%左右。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