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冯海宁:期待涉案部门 与代表委员良性互动

证券日报 2014-03-04 09:56:21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又来了,这一次他将带来一个有关防止滥种转基因作物、对其加强监管的提案。

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又来了,这一次他将带来一个有关防止滥种转基因作物、对其加强监管的提案。为了这份提案,他花了100多万元人民币,跑了6个多月时间。在2日的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会场,崔永元说,“我自费100多万调研不是因为我是民族英雄,而是因为我‘轴’!农业部等主管部门应该回应我的调研情况,不回应我是他们丢人!”

转基因是个热点话题,而崔永元又是明星委员,当崔永元提案涉及转基因作物,自然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一大看点。崔永元透露,转基因种植问题很严重,农业部多次重申目前我国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但据他的团队调查,4个省份都存在大规模违规种植转基因玉米和水稻的问题。转基因种植监管是否失控?这是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不仅崔永元发现转基因违规种植,而且有关专家也早已发现类似现象。比如,2011年中国农科院种业专家佟屏亚明确指出,中国农田里早已经大片地种植转基因作物了,有“违规商业化”玉米,也有转基因水稻。“我国转基因水稻种子的销售渠道已经遍布南方十多个省,并已形成规模种植。”而据我国现有相关法律法规,虽然部分转基因水稻、玉米获得安全证书,但并不允许大规模种植。

遗憾的是,专家早就“举报”转基因作物违规种植,农业部也曾表示正在调查此事,然而,似乎至今没有公开调查结果。而崔永元这一回再次公开“举报”或以提案的方式详细“举报”,农业部是否公开回应,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且,除了转基因作物违规种植外,崔永元的提案还涉及食品双重标准的问题。有关部门应主动回应代表委员的提案,但是否回应、如何回应还有待观察。

笔者看来,无论是崔永元的提案花费100多万元调研成本,还是某些代表委员的提案是“零”成本,都应该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即使是敏感问题也不能回避。因为一份提案不仅是代表委员的心血,也关乎公共利益和“涉案”部门的公信力。因此,期待每个“涉案”的国家部门,都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的“举报”,而且回应时间最好在全国两会期间,以便代表委员评价回应效果,若不满意还可以再追问。

数据显示,十一届全国政协立案的提案的办复率达到99.5%以上,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数据。但是,仍有约0.4%的提案未办复以及约7%的提案未立案。那么,像崔永元关于转基因和食品双重标准的提案,由于问题比较敏感,是否被立案,是否被办复,无疑,是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笔者期待有关方面百分之百立案、办复,让每一份提案变成有效提案,真正形成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

崔永元显然是希望与农业部等主管部门良性互动起来,因为这种互动是双方的一种责任,也是推进法治社会进步的手段之一。考虑到农业部2011年调查转基因作物大规模违规种植至今没有下文,所以,这次崔永元的提案,再次考验着农业部回应提案的勇气。

原文链接:http://epaper.stcn.com/html/2014-03/04/content_550290.htm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