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总裁林曼云:管家式服务是中资私行努力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8 01:49:22

就私人银行发展趋势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总裁林曼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银行传统利差收益逐渐下滑的背景下,高端客户成为银行业开始追逐的目标。

近日,仅成立5个月的平安银行正式推出GWS全球投资管理平台。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总裁林曼云称,该平台为业内首推、专为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量身定制。

中资银行开展私人银行业务是近几年的事情,而外资银行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在该领域就有几百年的历史。那么,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在中国,私人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林曼云。

内资与外资私行盈利点不同

NBD:外资行做私人银行业务比较早,经验也很丰富,目前,中资行纷纷涉及这项业务,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的各自的优劣势是什么?

林曼云:国内大部分银行在2007年开始做私人银行业务,但海外很多私人银行业务都已经有几百年历史。外资银行因为海外就有私人银行业务,所以他们进入国内市场就把不同的客户群业务带入国内,包括私人银行业务。

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要有一个过程。私人银行能够帮助客户解决什么问题,需要透过银行与客户合作、磨合,客户理解了私人银行的业务,站在银行端也能够更加了解客户,帮客户量身定做。相对来讲,国内很多投资者还会在收益方面寻求服务,但真正成熟的市场,未来客户更需要一个解决方案。因为高净值的客户都是企业主,很懂得投资,对银行的要求不仅仅是回报,更需要私密性,管家式服务,这块是国内的私人银行需要努力的方向。

NBD:私人银行作为银行开拓高端客户的重要业务,在中国兴起的时间还很短,那么私人银行业务的难点和未来的市场趋势是怎样的?

林曼云:国内整个私人银行业务从2007年开始,现在各家银行都在学习、摸索和了解客户需求。客户也通过这块业务了解银行,银行要完善这个业务,就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调整。比如今年我们就发现客户对全球市场有兴趣,有投资需求。

此外,私人银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盈利。国外私人银行利润主要来源是中间业务收入、海外杠杆融资等,比较多元化。而国内息差占比大,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小,需要一定的规模。尤其是市场竞争很激烈,银行、非银行体系都在竞争,还包括第三方理财。

由此可见,国内整个模式和成熟市场私人银行的盈利模式不一样。一个完全独立的私人银行的业务需要一定的投入,包括人员、开发产品、系统、网点,更重要是建立一个客户群,给客户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至于私人银行未来的趋势,是银行会根据对客户的了解,判断高端客户目前需要什么。过去可能只做资本市场、房地产,但随着整个经济的变化,客户对其他市场更有兴趣,甚至是海外市场。未来私人银行的趋势也是提供更全面的投资服务,不同的企业主有不同的需求,国内私人银行会朝着在金融和非金融中达到一个私行水准的方向发展,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将开发个性化全球投资产品

NBD:去年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成立之初设立的门槛是600万元,GWS平台门槛定在5000万元,这个定价的初衷是什么?

林曼云:澄清一下,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的门槛是600万元,在我们银行投资的一般客户可投资资产都会在1000万元以上。其实,私人银行的业务有很多层,包括一般私人银行客户、高净值客户、超高净值客户等。在海外,超高净值客户的门槛一般在3000万美元以上,在国内我们定位在5000万元资产。

平安银行的私人银行服务的客户是600万元以上的客户,因为要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投资安排,有针对个性化来做,不同的模式要有不同的模型配合,一般私人银行客户、高净值客户、超高净值客户,他们需要更加个性化甚至是不同的投资项目。

平安银行在股份行里面做私人银行业务比较晚,在平安银行整体的五年规划中,私人银行是发展中的一块业务。国内银行的客户群比较大,过去与客户往来久了,对国内客户各方面需求更了解。

NBD:平安银行作为刚刚进入私人银行的新兴力量,最初的定位与其他银行有什么不同,未来长期目标是什么?

林曼云:私人银行其实在整个集团也是非常受关注的业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高端客户越来越多,不管是客户的资产还是客户的数量都在不断成长,当资产到一定数量,需要的服务就更加专业,更加量身定制的或者管家式的服务,他们有这个需求,银行往这块业务发展也是看准这个市场。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定位多渠道经营,平安整个集团下面有一些高端客户,很希望能够透过这个平台,将一些有需要的客户转接给我们,和集团间有一个交叉销售。此外,为了提高海外投资能力,我们也选择国际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希望共同为高端客户开发个性化的全球投资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