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比亚迪E6进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

中国证券报 2014-02-27 09:12:20

26日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产品目录,北汽E150、比亚迪E6等两款纯电动车获准进入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月26日,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产品目录,北汽E150、比亚迪(002594)E6等两款纯电动车获准进入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江淮汽车(600418)、北汽公司等五家企业通过了审核备案。

市场人士指出,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扩容意味着困扰产业发展的地方壁垒正在逐渐破除,在技术不断创新和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拓宽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市场空间,有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两款电动车率先入围

2月26日,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经过现场考察和专家评审,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000625)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和北汽E150、比亚迪E6等两款已完成验证测试的产品通过审核备案,纳入第1批第1期《目录》。

在此之前,比亚迪E6主要在深圳、香港和国外的出租车市场进行商业化应用,进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将有助于实现其北上销售的目标。

资本市场对此给予了很高的预期,26日比亚迪股价高开高走,全日收于涨停,收盘价为53.42元。此外,尽管没有车型入选,但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也均通过了北京市的审核备案,它们的纯电动车车型入选只是时间问题,26日,江淮汽车股价上涨4.73%,长安汽车涨幅为0.32%。

据悉,截至2月25日,北京市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共收到6家企业、8个新能源小客车产品的申请材料。截至2月24日,共完成两款车型的验证,其余产品正在补充材料和完善验证测试。北京市经信委官员表示,为配合全市新能源小客车的示范推广和2014年第一次新能源小客车摇号等工作,第1批《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分两期发布,其中第1期于2月26日发布,第1批第2期《目录》预计3月中上旬发布。

地方保护藩篱有望破除

一直以来,地方保护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竞争的重要因素。在原来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地方政府往往倾向于将市场限定在本地的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中央财政补贴的资金是经过当地政府来向汽车企业进行拨付,从而增加了外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获得补贴资金的难度。

可喜的是,2014年以来的一系列政策让新能源汽车企业看到了藩篱破除的希望。第二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如期公布后,纳入新能源补贴范围的城市、地区数量已达到40个。与此同时,被认为是标志性城市的北京也于2月11日出台了新的补贴细则。在刚刚发布的上海新能源汽车目录中,江淮iEV4纯电动汽车成功入选,这是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安徽以外的其他城市进行市场化推广。

当然,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开放也存在一些争议。在北京市地方补贴细则中,不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这一门槛将比亚迪、荣威等车企主打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排除在外。目前,比亚迪“秦”、荣威550等无法进入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单目录的车型面临着销售“尴尬”:既没有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又需要和燃油车一起参加竞争激烈的摇号。

市场人士认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补贴范围扩大有着十分积极的示范效应,有助于破除地方保护性的市场竞争格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意义重大,但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无法绕过技术不够成熟、产业发展不充分、充电等配套基础设施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亮起绿灯,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有可能通过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动技术的创新,以及应用普及和配套完善。

厂商代表在演示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方法。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