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阿里联手五大百货商切入线下布局O2O

上海证券报 2014-02-27 08:42:28

⊙记者温婷○编辑邱江

错失大众点评网并不意味着阿里O2O脚步的放缓,合纵连横正在成为其推进O2O以及商务电子化的重要战略。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手机淘宝3.8生活节”,并与银泰商业、大悦城、新世界、华联、王府井(600859)等国内五大零售百货集团合作。阿里内部称其为“通过一次普及怎么玩,将大家粘入O2O生活圈的重要战役”。

如此大规模推进O2O尚属首次。据阿里透露,上述五大零售集团将在3.8活动前进驻手机淘宝平台,此外还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其他零售巨头,包括餐饮行业中的外婆家、金钱豹,KTV行业中的钱柜、好乐迪,院线中的万达、金逸等品牌。总规模为37家大型百货商场、1500个品牌专柜、230家KTV、288家影院、800家餐厅,另有近10000家线上品牌店铺。

据华联股份(000882)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此次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首个启动项目将在北京万柳购物中心试运行。“公司与阿里各有优势,这次合作也是双方O2O未来合作的启动项目。”另据透露,未来LBS也是公司可能尝试的方向。

王府井电商业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更看重此次活动对于门店的引流能力。据介绍,这是王府井首次在O2O领域与阿里合作。王府井O2O战略中的移动支付功能将在3月上线。

此外,银泰和阿里也在尝试打通会员关系、支付体系、CRM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而阿里方面的消息则显示,与五大零售集团未来的合作还将涉及流量、营销、会员、数据、支付等层面。

“在消费者身边的5公里以内,都会有相应的生活服务圈,在商业层面上讲就是商圈。阿里巴巴愿意把我们一直以来在电子商务上的技术、数据和经验积累开放给传统零售企业,帮助传统零售行业移动化、电商化,建设互惠共赢的移动消费平台。”阿里巴巴O2O事业部总经理吴倩表示。

另据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机淘宝还在与商家合作,尝试一些能够打通线上线下购物流程的尖端技术,满足未来用户一些“概念性”的购物场景。

阿里巴巴O2O品牌负责人此前曾透露,未来O2O战略中,每个与O2O核心价值相关的产业,都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热点。而电子商务切入线下生活,移动端必须强化,如此便不难理解目前阿里所下的每一步棋。收购高德地图讲的是布局,阿里的策略已经从电子商务变为商务电子化。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内部的全线产品都在向更适合O2O场景应用的角度完善。记者昨日从阿里内部获悉,目前手机淘宝和高德地图正在打通过程中。为了此次生活节,新版手机淘宝也将上线。据悉,手机淘宝目前用户已经突破4亿,单日活跃用户访问峰值1.27亿,是国内最大的手机购物平台。此外,阿里今年将有近5000家品牌商进入O2O的整个战略范围

此外,继移动支付“打车软件”之后,支付宝近日开始大幅在线下零售领域攻城略地。记者近日发现,喜士多、美宜佳等便利店全面推出移动支付消费打折优惠,用户在这些便利店用支付宝钱包付款,都有享受“满5送5”的“钱包价”优惠,已卡位零售便利O2O市场。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