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管网改革预热 上游放宽可期 油改 期待纵深演绎

中国证券报 2014-02-26 08:36:23

油改破冰

近日,中石化向民资放开成品油销售,率先拉开了“油改”的下游大幕。24日晚,能源局《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的落地,则标志着中游油气管网从此进入第三方准入时代。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有关部门牵头制定的原油和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方案,也有望近期出台,更多民营企业将获得原油进口权,“油改”政策将向更深一层的原油进出口权演绎。尽管组合拳不断,但业内人士呼吁,如不将最上游的油气勘探开发逐步放开,仅仅从进口、运输和销售上做文章,“油改”将恐怕很难达到向增量要效益的深层次目标。

在能源领域,以油气行业垄断一体化程度最高。因此,此轮油气行业改革,可以算是向存量要效益的首役。其改革推进力度,体现的是高层对深化中国经济改革的决心,其推进程度,则更是关系到国资改革的深入程度。

本报记者王颖春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