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电信运营商铜墙铁壁遭撼动 移动互联重塑通信业新格局

上海证券报 2014-02-25 08:43:19

编者按: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如果某一天,某家市值几百亿的蓝筹公司突然休克,你千万不要惊讶;几年前还是一个作坊式的创业板公司,一夜之间市值直追大蓝筹,你也不要尖叫。在互联网的面前,以往靠人力、财力、资源甚至权力垄断建立的企业竞争优势正在受到严重挑战,而靠科技进步和模式创新成长起来的新兴产业正在迅速壮大,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产业变革,就是一首首正在演奏的“颠覆”进行曲。

传统产业遭遇冲击波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李雁争○编辑阮奇

曾几何时,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支柱产业,电信行业犹如铜墙铁壁,让体制外的民资看不到任何机会。

突然之间,这堵铜墙铁壁的一角,开始被腾讯攻破。免费的微信开始逐渐取代收费的短信,在这个小小的缩影背后,被“搅局”的何曾是短信本身,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整个传统电信业。

对于传统电信业的江河日下,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副经理宁宇在其博客中表示,早在几年前,微信替代短信的趋势就已注定,今年的形势不过是更加明朗化。作为取代者,移动互联网企业或虚拟运营商将重塑行业格局。

微信咄咄逼人

往年的春节,短信曾扮演了重要角色,而2014年的春节,微信祝福似乎大有取代短信之势,而且图文并茂,新意无限。

在春节期间令微信更加普及的事情莫过于“抢红包”。微信通过互动平台,让“抢红包”成了时尚,“晒红包”成了乐趣。

腾讯数据显示,从除夕开始至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

有朋友在微信平台上表示,“春节发红包发到手软,这次不是直接送到别人手里,而是通过微信红包,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在北京工作的王小姐表示:“春晚播出时就抢了好几个红包,一晚上就抢了2000多元。”

在微信“搅局”面前,有运营商的工作人员都不得不感叹,除了我们自己,谁还用短信拜年呢?

宁宇认为,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的关系,相当于路和车的关系。“对互联网公司开的运输公司,还是值得看好的。在市场化的机制下,有理想有活力的企业是有竞争力的,正是这种活力和理想不断满足我们对通信和信息服务的需求,也正是这种活力和理想推动社会信息化的进步。”

三件事刀刀见血

对于传统电信运营商来说,来自互联网企业的进攻,其实才刚刚开始。

在业内人士看来,移动转售向民资开放、微信号可在运营商之间轻松切换、4G网络建设的资金压力,这三件事刀刀见血。

首先是来自虚拟运营商的压力。随着工信部在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公布了第二批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名单,至今已有19家企业获得牌照。在工信部的引导下,移动转售市场正在向越来越多的民资企业打开大门。移动转售的经营模式,实际也是运营商获取利润的重要方式,因此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压缩批发与零售之间的利润空间。各方的竞争将导致运营商收入、利润下降。

其次,随着微信深入人心,手机号码已经不再是用户唯一的ID识别号码。由于用户携带微信号可以在三大运营商之间轻松切换,再不用担心朋友失去联系的问题。这必将运营商之间的攻防战更为惨烈,利润将进一步降低。

第三,通信网络的演进和发展给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而部分资金缺口目前尚无着落。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运营商造血能力上不去,失血的地方又止不住,未来的日子相当难过。

通信业重塑新格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撼动”的不仅只有传统运营商。在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邹学勇看来,19家虚拟运营商牌照、170手机号码、100XX客服号码、运营商高管离职潮等等一系列事件,即将引爆一场中国通信业前所未有的新格局。

邹学勇表示,电子商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购物的场所,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目前只具备“信息和商务”两大元素,缺乏“关系”元素,而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将助力电商在新一轮移动互联网之战奠定基础上,实现大融合发展。

其次是渠道行业。虚拟运营商可以将终端渠道无客户粘性变成有客户的强粘性,实现终端渠道企业从客户对象的分散变成客户对象扩充和把控,最终形成客户大数据,更好地管理渠道企业。

在具体领域方面,虚拟运营商未来将“撼动”云计算、新媒体、行业应用、物流、第三方支付等多个产业的利益。而在当下看,以北纬通信(002148)、苏州蜗牛为代表的虚拟运营商企业已开始“搅局”移动游戏的业态。

邹学友说,移动游戏是互联网流量变现的一种商业模式,但是移动游戏的承载是手机终端,需要移动的手机流量才能畅玩移动游戏,虚拟运营商诠释了游戏+手机+流量经营方式,其对传统收费模式的颠覆,将使北纬通信等在移动游戏领域具备明显优势。

通信业的新格局多久会形成?也许已经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多家已经获得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批文的虚拟运营商正在积极进行业务筹备工作,并计划于今年6月前正式运营。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