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两会前瞻系列报道之六 多项政协提案聚焦新型城镇化

中国证券报 2014-02-25 08:36:27

本报实习记者赵静扬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民建中央24日举行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并透露,此次民建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40件,内容涉及金融改革、“三农”等六大领域,其中多项提案关注推进新型城镇化。多位宏观经济领域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尚未出台,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与之相关的金融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地方债清理、房地产问题也将被热议。

推动民间资本参与

在民建中央已公布的34项提案中,多项涉及新型城镇化,包括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推动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推进户籍改革、优化城镇化布局等。

在环保与清洁能源方面,提案建议理顺体制机制,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统筹规划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同时,稳步提高电网清洁能源消纳和输送能力,大力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加快培育清洁能源应用市场发展,大力开展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

对于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城镇化的活力,提案建议推动民间资本参与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间资本参与服务业发展、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建设等领域发展。鼓励民间资本面向中小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推动民营科技企业参与城市产业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引入民间资本客观上会加速相关投资建设的进程并提高投资效率,有助于缓解政府因投入能力有限而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约束。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防止政府变成“闲不住的手”而进行过度干预。政府应在规划制定、制度设计、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方面有所作为。

民建中央认为,目前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城镇化结构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话题之下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缓慢,建设资金压力大,财政和金融风险增大,现行城镇管理体制制约城镇化发展。建议政府优化城镇化结构和空间布局,大力提升中小城市功能定位,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动落实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完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关注人的城镇化

辜胜阻表示,城镇化涉及“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人”是城镇化的主体与核心。当前城镇化亟需从偏重土地城镇化向重视人的城镇化转变,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独享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转变。让城市常住人口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是市民化的关键。为了使几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实现市民化,可根据情况采取四种形式:一是不改变户籍、持有居住证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的城镇常住人口市民化;二是农业人口改变户籍,落户城镇;三是就地就近城镇化;四是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村民变市民。

他指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在城乡分布方面,农村地区养老问题将更加突出。应构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模式,构建并完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内容体系。同时,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配置养老服务业多元化投资主体,增强市场投资力量,加快市场化发展进程。目前的家庭规模和结构变化弱化了家庭养老功能,建议构建多支柱的养老服务业支撑体系,增强老年人养老支付能力。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介绍,此次民建中央的提案内容可分为六大类:一是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案;二是破除壁垒、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三是关于“三农”问题的提案;四是改善民生和加快扶贫开发的提案;五是关于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提案;六是其他方面有调研成果的提案。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