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南京吉庆地产挂牌转让 闲置5年地块或再易主

2014-02-25 01:38:01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7月报道了国土部开会要求彻查闲置土地,南京颜料坊地块闲置5年被调查一事。而在2013年12月,该地块有了进展。上海一家上市公司万业企业(600641,SH)发布公告称,万业企业控股子公司转让南京老城南颜料坊西地块的股权,接盘方则是具有国资背景的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7月报道了国土部开会要求彻查闲置土地,南京颜料坊地块闲置5年被调查一事。而在2013年12月,该地块有了进展。上海一家上市公司万业企业(600641,SH)发布公告称,万业企业控股子公司转让南京老城南颜料坊西地块的股权,接盘方则是具有国资背景的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

该地块经过5年的闲置,地价已经上涨,开发商转手之后净赚了8900万元。然而,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日前宣布,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南京吉庆100%股权。由于南京吉庆地产持有颜料坊地块,这意味着该地块将面临再次易主。

地块5年增值8900万/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8月26日,颜料坊地块正式出让,该地块位于中山南路,实际出让面积约7.9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住宅混合用地。由于只有一家开发商参与竞拍,所以当天拍卖该地块以底价11亿元成交。竞得该地块的公司为特易购广东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和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

但在实际开发过程中,该地块的两家股东意见产生分歧,随后不久,地块就被分割为两幅。其中临近中山南路和洋珠巷约3.8万平方米的地块,由南京钟山特易购地产有限公司负责开发。临近秦淮河约4.1万平方米的地块,则由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开发。钟山特易购负责开发的地块目前已经开工,而南京吉庆房地产负责开发的地块,则没有实质性开工。

不过,该地块还未正式动工就被易主。去年12月20日,万业企业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万业新鸿意将持有的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74%股权,以及相关债权,转给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也就意味着,颜料坊地块在闲置5年之后正式易主,这也是该地块的第一次易主。

公告显示,虽然万业企业拿地5年未动工,但是该地块转手后,公司还是获得了税前8900万元的收益。“随着近几年南京楼市的火爆,土地价格也水涨船高,2008拿地的价格,到今年自然升值。”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南京国资全面“退房”/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是具有国资背景的,而此前南京曾发文明令要求具有国资背景的房地产企业全部退出房地产市场。

由此,在拿地不久后,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就宣布,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南京吉庆100%股权。

根据江苏省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持有的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整体转让,转让参考价格为25972.40万元。

对于接盘方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受让方须在 《产权交易合同》签订的同时,按约定代标的企业偿还所欠转让方债务总计45937.41万元借款本息,以及自2014年1月18日起至实际清偿之日的应付利息。并且受让方须为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5亿元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等。

如果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顺利出让南京吉庆地产,那么该地块就将面临第二次易主。“南京的国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促使南京市秦淮区商业网点公司将旗下地产业务转让,所以颜料坊地块的第二次易主只是时间问题。”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