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今年将形成四领域推广经验

上海证券报 2014-02-24 08:48:01

涉及投资管理制度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创新以及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

⊙记者宋薇萍○编辑龚维松

2014年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决战之年”。在上海市2014年重点工作中,自贸区建设被列为各项工作之首。如今,自贸区建设又有了更详细的工作安排。

上证报记者23日获悉,经过初步梳理,2014年上海自贸区建设工作排定,共涉及7个方面42项重点任务,其中属于深化完善和推进落实的有32项,在2013年工作基础上新增的有6项,属于可复制和推广方面的有4项。

具体来讲,7个方面分别为:深化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创新有5项,加快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有6项、积极落实金融监管制度创新有5项、着力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有9项、积极深化功能拓展有11项、加强法制和政策保障有2项、认真做好可复制可推广工作有4项。

随着全国正掀起自贸区建设大潮,身处排头兵位置的上海,动力与压力并存。目前,出功能、见实效,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几乎在各界达成了共识。

上证报记者独家获悉,可复制、可推广内容将圈定在投资管理制度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等四个领域。根据安排,上海将力争在2014年下半年形成首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

其中,在推广投资管理制度创新方面,就是要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境外投资备案管理、企业设立、登记一口受理和综合办理等制度规范和操作办法。

对于推广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具体是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联合监管和协同服务、综合执法、社会信用制度等制度规范。

第三是推广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就是要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所谓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的监管制度、规范和操作办法。

第四是推广功能拓展试点经验,就是要总结梳理贸易、金融、航运等领域比较成熟的功能拓展试点经验和做法。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