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把握春季行情 积极布局新兴产业

中国证券报 2014-02-24 08:41:03

总体来看,布局新产业仍要从产业调整和科技创新入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周K线走势看,上周市场低开高走,结构分化仍旧明显,上证综指收涨0.56%、创业板指大涨2.45%,继续创历史新高1532.82点。军工、电子、传媒、通信、计算机涨幅居前。而随着此前公开市场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是否会继续投放资金是流动性及机构预期变化的关键。目前7天回购利率维持高位显示市场较为谨慎,21天、1月回购利率继续上行表明流动性预期依然偏紧。建议在PMI下行经济复苏趋缓、流动性预期偏紧环境下要坚持布局新产业。

美联储继续退出QE显示美国经济恢复预期稳定。春节前美联储决定将每月购债规模减少100亿美元至650亿美元,对经济的评估也和去年12月份会议后声明没有变化。继续退出QE的举动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恢复的前景预期稳定,显示以美国为龙头的新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确定性。但这样的信号也导致了资金从新兴经济体回流美国的预期更加强烈,资金涌入美国国债降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这就进一步降低了美联储执行任务的难度,因为暂时不需要担心缩减购债规模会导致长期收益率快速上升。

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更多的是在产业链的联系上,来自资本流动的负面影响较弱,这得益于中国资本管制形成的金融屏障,但更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工业体系的完整和经济内生性的加强。尽管中国能够抵御美联储退出带来的风险,但却无法回避国内经济转型的重重困难。整体上,美联储继续退出带来的市场调整仍是短暂的,美国经济在新科技的带动下正在开辟一个新的时代,以特斯拉、3D打印、机器人、智能设备等为代表的科技产品正在普及。

中国上半年进入长期下台阶过程中的短暂稳定期。尽管主要经济体1月份PMI看起来并不理想,但这个环比指标体现了1月份北半球西方主要经济体遭遇严寒,而中国则面临春节的季节性变化。就中国的情况来说,50.5的PMI数值虽然比前一个月略有下降,但仍然处于扩张区域,其中,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从前一个月的52.6下降到49.2。这表明,中国经济处于长期下台阶过程中的短暂稳定期。由于建筑业在信托刚性兑付的保护下仍然处于扩张状态,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上半年难现疲态。PMI这一体现经济灵敏变化的环比指标不宜做长期趋势的解读,尽管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困难,但这些都与1月份PMI小幅回落无关。A股市场已经在反应过去两个月PMI连续回落的短期下滑趋势,预计PMI下滑趋势将在春暖花开北方开工的月份回落,3月份经济大概率短期稳定。因此,在当前调整期里,更要积极布局。

总体来看,布局新产业仍要从产业调整和科技创新入手。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首先是对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的清理,有消息显示,国务院近期将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重点引导钢铁、水泥、船舶、光伏、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在整体回避传统行业的同时,建议适度关注龙头企业在产能清理中可能发挥的龙头作用。其次是中国粗放式经济增长向集约型增长的转变,具体体现在经济发展不再单纯GDP的数量增长,而是更加关注环境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等体现生活质量的安全发展。再次是国家安全更加重要,在未来数年里,应重视军工产业的机会。民用科技产品则主要看来自美国的产业链延伸。当前,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以3D打印和机器人为代表的全新工业模式,以可穿戴设备为典型代表的智能生活方式,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投资者应积极关注那些有望深度参与上述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