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大看点汇聚 今年文化产业好戏连台

上海证券报 2014-02-24 08:40:10

今年大文化产业或有三大看点:一是国有文化企业的改革攻坚;二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并购潮;三是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及与传统媒体的进一步融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上证报记者获悉,国新办将于今天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对于2013年市场表现突出而备受追捧的大文化板块来说,今年前景颇受关注。多位文化产业投资人士、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大文化产业或有三大看点:一是国有文化企业的改革攻坚;二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并购潮;三是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及与传统媒体的进一步融合。而上述主题在业内已初见端倪。

沪军领衔改革“闯关”

进入2月中旬以来,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的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机构整合和高管竞聘明显加速。原东方卫视、新娱乐等机构合并,原东方之星等各演艺类内容合并为“演艺中心”均加速落地,竞聘上岗也已经开始,部分非文广“嫡系”的市场人士正在步入文广系统内。由SMEG(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操刀的“大小文广合并”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份自SMG内网传出的黎讲话稿显示,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SMG和其母公司SMEG的挂牌合并将在3月底进行,未来将推动文广集团整体上市。

而去年合并而成挂牌的上海报业集团也准备在新媒体阵地上扔一颗“重磅炸弹”。这个代号为“界面”的项目据称采取“雪球+华尔街日报”的模式,是一家全天候报道中国公司的原创财经网站和投资者社区。2月中旬,项目运营负责人何力发出的招聘信息迅速成为圈内谈资。给予30%记者期权的模式令该项目在招揽人才上抢得先机。记者获悉,该项目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上海文化产业本轮的改革突围——以上海报业合并和大小文广合并为标志,是国有文化企业在媒体大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进行积极回应的典型代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其突出的特点是引进体制外资本和人才,以纯市场化手段发展和运营新媒体,资本市场成为重要舞台。这样的变革将在今后数年在各地反复发生,而2014年将是确立标杆的一年。”

10亿美元级别并购或现

针对2013年此起彼伏的传媒并购能否继续的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并购仍将继续,2014年并购的热点将从手游、影视进一步向更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扩散,10亿美元级的大并购有可能在A股市场发生。

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2013年近20个左右的并购案例只是一个开始,A股的文化传媒类公司有可能把收购目标转移到规模更大的互联网公司上。与之前交易规模多在3亿到30亿人民币相比,2014年很可能出现10亿美元以上的A股收购案例。“为什么2013年我们看到的并购主体主要是游戏公司?最主要的原因是游戏公司是互联网公司类型里面唯一一个有大规模盈利的领域,符合A股公司的胃口。但迟早他们也会意识到,很多真正未来有增长潜力的互联网企业,短期不可能拥有规模化的利润。”

众多互联网公司对于传媒影视等传统行业的颠覆越来越明显,传统业务类型的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它们通过并购来给自己注入新媒体、新经济的基因,比如华谊投资掌趣、并购银汉,华策并购克顿等。王冉认为,内容供应商型的企业大规模并购新媒体渠道的案例有望出现,并且并购规模将大大超过以往。

上述文化产业基金业内人士则称,与去年仅民营文化企业一枝独秀的高调并购、扩张不同,今年更多的国有文化企业将迈出更大步伐,在并购同业企业和跨媒体资源整合、跨业经营上有更多表现。而现金流充沛、并购意愿强烈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文化创意产业融合传统产业

据记者了解,自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部署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后,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有望于近期推出。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将通过完善标准、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方式加强引导,推动更多绿色、节能环保的创意设计转化为产品。并且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和金融服务,用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如何融文化创意理念和文化艺术元素于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和装饰设计之中,鼓励创意设计元素融入先进重大装备、汽车、消费品、医疗卫生、船舶等重点领域,增强制造业产品外观、结构、功能、流通等方面的设计创新性。同时,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单位发展互联网新媒体,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先进文化互联网传播吸引力等。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