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5年高增长“急刹车”后 旅游业重现生机

2014-02-24 00:50:25

在“两会”召开前夕,《每日经济新闻》将连续推出“转型期热点行业”专题报道,这些报道精选出当前最热门、最富活力的行业,深入剖析其历史发展脉络、当前最新动态、前沿商业模式、行业发展机遇与障碍。

35年高增长“急刹车”后 旅游业重现生机

    又一年的等待后,承载着又一年的希望,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召开。

    作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经济事件,全国“两会”将奠定新一年的经济工作基调,宏观方面最重要的动向也将在“两会”上揭晓,这将给微观经济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在“两会”召开前夕,《每日经济新闻》将连续推出“转型期热点行业”专题报道,这些报道精选出当前最热门、最富活力的行业,深入剖析其历史发展脉络、当前最新动态、前沿商业模式、行业发展机遇与障碍。带着这些最新的资讯,有针对性地了解“两会”对于这些行业的影响,无疑将能更准确地把握这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

从无到有 中国旅游业狂飙突进

萌芽期(1978年至1991年)

中国旅游业从计划体制中挣脱出来,明确了其活跃经济的功能。但当时国内主要以观光接待型旅游为主,接待外宾入境游几乎是旅游业经营的全部内容,目的是为国家赚取外汇收入。

成型期(1992年~2001年)

旅游业的产业地位被确立,对经济的贡献日益显现。从单一的入境游逐渐转化为入境游、出境游、国内游并重的局面。在此期间,中青旅、峨眉山A等企业先后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加速期(2002年至2012年)

携程、艺龙双双登陆纳斯达克,中国国旅、宋城股份等登陆A股,中国旅游业迎来一波公司“上市潮”。期间国内旅游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23%,行业发展进入加速期。

《《《

由热转冷 旅游业陷“中年危机”

解读:

    受限制“三公”消费,禽流感、雾霾、地震等自然因素,以及GDP增速下滑等多重利空影响,2013年前三季度,整个旅游行业的营业收入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同期上市公司的收入出现0.88%的下滑,为近10年来首次下滑,旅游行业在2013年陷入困境。

多利空重创旅游业(见表一)

抑制“三公”消费重创旅游业(见表二)

细分市场冷热迥异

解读:

    旅游业细分市场表现迥异,其中国内游和入境游增速下滑十分明显,但出境游仍维持强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GDP增速下滑,雾霾、地震、禽流感等原因外,也与中国旅游业屡见不鲜的侵害游客利益、人民币不断升值有关。由于出境游旅客的消费能力远超入境游及国内游,入境游的快速发展会给国内旅游业带来较大压力。(见表三)

两大因素干扰发展

解读:

    旅游行业大多数业务门槛低,经营者水平参差不齐,各种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解读:

    我国的假期时间偏短且十分集中,黄金周在贡献大量旅游收入的同时,旅游资源及其配套承载不足的矛盾此时最为尖锐。(见表四)

《《《

否极泰来 复苏信号显现

旅游业长期向好(见图五)

知名机构看多中国旅游业

世界旅游组织预计,从目前到2030年,全球旅游业将以年均3.8%的速度持续增长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到2030年,中国游客将占亚洲出境游客的40%左右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 ,2012~2030年,中国旅游市场将以11%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

 

政策推动旅游业至国家战略层面

2009年12月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1年10月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2012年2月

七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创新金融工具和产品,支持和推进旅游业科学发展的转型升级。

2012年6月

国家旅游局《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实施意见》:坚持旅游业向民间资本全方位开放。

2012年8月

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效应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刺激市民自驾游。

2013年2月

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内容涉及加大财政支持、推动带薪休假制度和促进个人旅游消费等方面。

2013年4月

全国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促进旅游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

解读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正式颁布,是现阶段旅游板块重要的政策催化剂,政策红利效益有望长期延续。

 

休闲度假游成重要方向(见图六)

解读

从消费内容和模式上看,2000年开始出现的休闲度假游已经逐渐形成规模,2010年的比重达到了四分之一,成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这一趋势将延续。

 

行业复苏现积极信号(见图七)

解读

2014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仍保持较高增幅且略高于2013年;此外,相比去年二季度,去年三季度旅游行业收入/净利降幅收窄,毛利率提升。这表明,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