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昨创年内新低

证券日报 2014-02-21 08:43:53

 

专家指出,只要美国继续退出QE政策,人民币就会出现贬值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月20日银行(行情 专区)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46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3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加速贬值,创下年内新低。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隔夜国际外汇市场上,美联储公布了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表明,内部官员对于缩减QE的态度高度统一。纪要声明公布之后,美元指数迅速反弹。截至纽约汇市收盘,美元指数80.19,较上日上涨0.22%。受此影响,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显著下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资本流动是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根本因素,随着美国QE政策的逐步退出,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未来存贬值压力。

丁一凡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不太稳定。今年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开始增强,原因在于,人民币兑欧元、美元已达到均衡汇率水平。随着美国QE的退出,美元开始出现短缺和回流,导致美元汇率的上涨,人民币也随之出现下跌。美元走强是美联储退出QE的必然结果。只要美国继续QE退出的步伐,美元的强劲势头就会依旧。

刚刚公布的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外贸数据强劲增长,使得人民币出现了短暂反弹。对此,丁一凡认为,1月份的数据有季节因素的成份,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丁一凡指出,美元走势的反弹对美国经济将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如对美国的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对美国的债市也会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到美国的股市,最后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回升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实际上,美国并不希望美元一直保持着强劲升值的态势。未来,美国也会根据美国经济的走势对QE的进度和规模进行相应的调整,进而对资本流动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美国继续退出QE政策,人民币就会出现贬值;只要美国放缓甚至维持QE政策,人民币就会出现升值。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未来存贬值压力。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美联储QE逐月缩量的背景下,人民币难以继续显著升值。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趋于减弱。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