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渐渐走稳 商品币种疲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1 01:46:59

美联储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公布了前次利率会议纪要,较投资者预期的更为强硬一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公布了前次利率会议 (今年1月28~29日那次会议)纪要,该纪要较投资者预期的更为强硬一些,所以美元于美国当地时间的当天及次日亚欧汇市连连反弹。

在经济评估方面,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中委员们大多相信经济活力已增强,其力度要超出去年下半年时的预期。美联储还认为,就业水平正趋于“平衡”。

在量化宽松政策方面,当时美联储中有多名委员认为,缩减QE并未带来负面影响。另外,有多名委员认为,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应是“可推测的”,除非经济意外较差,否则美联储应在每次会议缩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此外,美联储中多名委员相信,新兴市场波动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不会打乱美国收缩刺激政策的计划。

在利率方面,有多名委员认为,因失业率显著下滑,美联储 “正接近”就将以往的“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低利率”的承诺作出调整。委员们认为,如果失业率由当前的6.6%续降至6.5%以下,就该考虑修改上述利率指引。

这次利率会议是伯南克在任上最后一次利率会议,当时美联储连续第二次在利率会议上削减了QE额度,这使得当前额度由峰值的850亿美元变成了650亿美元。美联储新任主席态度与前任似乎一致,因她于2月11日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只有经济前景出现显著的变化时,美联储才会放缓缩减政策的步调。

富国私人银行驻旧金山副首席投资官ErikDavidson就会议纪要评价称:“迄今看来缩减政策的过程有序,他们看来会继续。”

美元探底反弹

上述诸方面情况均对美元利好,但当天公布的美国经济指标不好,故美元涨势暂时显得较为温和。美国当地时间周三尾市,美元指数涨0.21%至80.190点。北京时间周四19:24,美元指数续涨0.16%至80.317点,已脱离近期低点的79.927点。

就会议纪要内容看,原本美元理应涨得更多,但近期美国公布经济指标不太好,所以美元仅温和上涨。即使在会议纪要公布前几小时,美国公布的许多经济指标仍偏软。

周三稍早,美国公布的1月新屋录得近三年来最大降幅,且1月建筑许可连续第三个月减少。此外,同日公布的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也欠佳。此外,由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外投资人于去年12月卖出近1200亿美元的美国资产,美国股市去年资金净流出规模达2140亿美元。

由于房屋数据疲弱,高盛将美国首季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1.8%,巴克莱则调降了0.3个百分点至1.9%。不过,这样的调降也许不能过多地说明问题,因美国不少经济指标近期显然受恶劣天气干扰,所以许多指标、包括未来将公布的首季GDP都未必能反映经济的内在强度。

虽然美国周三公布的PPI环比涨幅达0.2%,略优于预期的涨0.1%,但该指标编制方式有些变化,涵盖范围扩大,纳入了服务业和建筑业,因缺乏可靠的历史数据可作对比,故可参考度有所下降。本周四美国还会公布CPI,其参考度更高些。

从美元指数形态看,因前期跌幅过大,似乎尚缺一根较长阳线才可能确立强势,因此近阶段投资者不必急着购入美元,或许可再观望一阵,等待更确定的基本面信息再说。

商品币种疲弱

以加元为首的商品币种周三领跌,加元本周三大贬1.21%,周四小升0.16%至1.1062加元兑1美元。此外,澳元周三和周四连跌,只是累计跌幅有限。

加元之所以跌幅最大,是因为该国周三公布的经济指标利空明显。数据显示,加拿大12月批发销售环比降1.4%,创六个月来最大降幅且远逊市场预期的降0.5%。

美联储有意继续缩减量宽政策,自然利空商品币种及一些新兴市场货币,除此之外,另有些重要因素也对此类币种构成压制。

本周四公布的汇丰中国PMI指数(初估值)疲弱,同日日本公布的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这又为商品币种额外增加些压力。此外,乌克兰局势愈发混乱亦为商品币种及一些新兴市场币种利空。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发布了警示,这也构成商品币种利空。IMF表示,新兴市场持久动荡以及欧元区通缩的风险正在危及世界经济向好的局面,全球经济重大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由于上述不利情况在短期内不易好转,故商品货币可能继续承压,操作上已不宜做多。在上述所有不利因素中,美联储退出量宽应是最主要因素,其次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因素,最次要的应是日本方面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